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要闻报道

《安徽日报》:协商于民 协商为民——六安市政协持续推进“六安商量”协商议事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06 09:28来源:安徽日报作者:冯彬 程静 何晶伟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六安市政协学思践悟,对标“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的定位,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背景下提出“六安商量”品牌建设,致力打造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贯通、与基层治理相结合、与服务发展相共振的协商议事平台,让“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协商理念深入人心,打通基层协商民主的“最后一公里”。

现场商量 解决民生烦恼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六安商量”全过程,始终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协商议事。“注重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小微事项入手,精心选题,致力把商量共识汇聚到群众心坎上。”市政协研究室负责同志介绍,“群众目光关注哪里,‘六安商量’就跟进到哪里,在广泛商量中推动改善民生,让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

老旧小区改造,如何让民生工程更贴民心?油烟治理,如何疏堵结合?打造城乡亲邻客厅,如何变‘陌邻’为‘睦邻’?围绕这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六安商量”先后组织了1300多人次各级政协委员走进城区街头巷尾、社区居民楼栋、项目施工现场,与乡镇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专业人士,走进城乡半数以上村庄小区,现场摆问题、实地提意见,在交流中找准“诉求交集数”,在共情中找出“最大公约数”,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形成各类惠民利民履职成果260多件,让老百姓感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真商量真管用”。

2021年底,以“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为主题的首期“六安商量”提炼出“市民出行秩序、老旧小区改造、基层创城实践”3个有关注度的话题,邀请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专家学者、党政部门负责同志在市广电台演播厅开展集中商量、互动交流,边看边议共商解题之道。首期播出后,引起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六安商量”一下子在全市火了起来……

近年来,因物业管理服务的“跟不上趟”,引发的居民住宅业主与物业企业的矛盾不断。小区物业管理难、服务差问题如何破解?带着群众的这些烦恼,以“不要会场只要现场、不说套话只说实话”的现场商量模式,把“六安商量”搬到小区广场、居民家中,现场听取业主、社区代表、物业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重点围绕“物业服务理念”“业主委员会作用发挥”“房屋质量跟踪解决”“公共部位和设施管护”“高空坠物防治”“二次供水质量”等焦点问题交流讨论,在“七嘴八舌”中宣传了政策、话出了共识,点出了“病根”、找到了“药方”。

“六安商量”平台搭建以来,围绕各类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各类“商量”活动120多场次,为群众解决身边实事近百件,在“听群众诉求、办惠民实事”中“解大伙愁盼、畅各方情绪”,把共识聚到基层群众心坎上。一次次的“六安商量”,体现出人民政协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价值追求,推动“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协商理念更加深入民心。

聚焦重点 优化营商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作出要求。“六安商量”在制度设计和组织实施中,一体融入“协商、监督、参与、合作”因素,寓“监督”于“商量”、以“商量”促“监督”,聚力“协助党政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目标,构建起协商意见建议办理工作闭环,为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赋能增效。

近年来,六安市深入贯彻省委工作部署,汇聚各方合力不断创优营商环境。市政协以协商式监督为重要抓手,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履职重点,通过“六安商量”开展多维协商,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合力、增动力。

六安是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农产品产销两难问题,市政协以视频连接“隔空商量”、点对点式“就地商量”,对接裕安区新安镇、顺河镇等城区周边乡镇蔬菜基地,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搭建菜农和农业农村、商务、交通等对接平台,协调解决运输、销售等难题,实现在市县多家保供商超和电商平台日销蔬菜2万多斤。

“贷款难、贷款贵”始终困扰小微企业发展。市政协聚焦“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专题,通过“六安商量”推动建立良性互动的银企关系。先后召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委员座谈会、“补齐金融链条,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对口协商会等,广泛征集推进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收集各类建议材料22件,会后持续跟踪聚焦,围绕转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推动多家银行创新金融服务,实现贷款发放增量2621笔、约5.6亿元,得到小微民营经济主体的纷纷点赞。

六安是产茶大市,全市茶叶种植面积79.28万亩,是六安瓜片、霍山黄茶(黄芽)、舒城小兰花等名优茶原产地,抓好春茶产销关乎茶产业发展大局。近年来,市政协连续围绕茶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开展监督性调研。2022年3月,针对疫情影响下的春茶采摘销售难题,市政协联合产茶县区和界别政协委员,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多点式调研,向省市报送《做好春茶产销有效对接的建议》,省委、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作出批示。省市有关单位及时研究采纳政协的监督建议,转化为支持茶叶产销的实际措施,当年协调采茶制茶用工1.34万人次,举办直播带货、网络专场营销等30多场,引导银行机构开发“茶贷通”等金融产品,累计贷款1000余万元,实现茶叶销售1.14亿元。

六届市政协以来,始终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方面。在全体会议上编发的267件大会发言中,近四分之一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领域。在分组讨论中,界别委员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做好涉企司法保障等方面提出360多条具体意见建议。市政协编报的288期社情民意信息中,涉及营商环境领域的信息约占30%。《关于进一步优化全省营商环境的几点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的批示肯定。

延伸衔接 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一个地方的“商量事”越多,人心越齐、共识越多、合力越强。市政协持续面向社会传播“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协商延伸衔接,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以有效履职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市、县(区)政协在健全完善制度化、常态化协商平台基础上,推动组织延伸和委员下沉,通过界别委员活动室、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在市、县、乡镇(街道)分层搭建“六安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如霍邱县“请来蓼一聊”、金安区“金彩有你”、叶集区“集思广议”等富有地域特色的实践模式和舒城县青墩村“青墩夜话”等一批基层协商平台先后建立起来,构建起上下贯通、联动协商的格局。

“这些在基层的协商,采用‘固定+流动’‘分散+集中’的商量模式,不要会场只要现场、不说套话只说实话,聚焦基层治理堵点和群众急难愁盼,在城乡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商量议事。”六安市政协“六安商量”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

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越来越高。“在村域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推进中,很多群众工作还是需要依靠群众来做,我们的村民自治水平还需要不断提高。”在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看来,有必要探索出一条新路径来提高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2022年12月,在大湾村所在的花石乡政协工作召集人组织下,住花石乡的县政协委员、村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围坐商量如何提高村域自治水平的事。根据商量结果,对大湾村的村规民约进行补充完善,并组建起一个发挥老干部老党员作用的志愿者组织,活跃在乡村治理一线。

霍山县政协在16个乡镇选聘了177名民情联络员,由县政协专委会分片联系指导,各乡镇每季度召集一次“霍里畅聊·民情恳谈会”,围绕改善人居环境、产业振兴、耕地保护等议题广泛商量,为基层协商和社会治理赋能增效。

在舒城县青墩村,“青墩村垂钓基地的建设和运营”摆到了“共话舒心事·青墩夜话”村级商量平台上。而今,一个规划区域总面积8.7万多平方米,集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助农就业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帮扶项目已基本成型,为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新的增长点。

聚焦当地特色桃产业发展,在裕安区“裕快商量”工作室里,来自农业界、经济界的部分政协委员,与当地桃农代表、专家学者和政府主管单位负责同志定期坐在一起,对鲜桃产业的重点难点问题研判把脉、出谋划策,推动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增长……

在丰富商量实践的同时,市政协秉持“界别活、全盘活”理念,不断激发界别活力,出台《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办法》,按照“有利于联系服务群众、有利于体现界别特色、有利于衔接基层协商”原则,建立“六安商量·界别委员工作室”,打造委员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履职为民的前沿阵地。2023年11月,市政协首个界别委员工作室——“六安商量·教育体育界委员工作室”挂牌,诠释了“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过去一年来,市政协依托基层协商阵地,先后开展了32场次议事协商,580多人次各级政协委员现场履职,700余名各方利益主体代表直接参与,受到广泛好评。

“进一步畅通‘六安商量’延伸基层的渠道,完善‘六安商量’与基层治理需求对接机制,在深化协商议事、打造‘六安商量’品牌上展现新成效,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双向赋能。”六安市政协主席陈家本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对2024年工作作出部署,“下一步,我们将在持续推动‘六安商量’协商平台和品牌体系建设,推进界别委员工作室内涵式发展和制度化建设,持续巩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多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协商新格局”。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