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媒体关注

安徽政协微聚焦:六安市政协党建引领履职相融互促 绽放“六安商量”绚丽之花

发布时间:2024-01-05 09:06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六安商量”秉持“政协搭台、四方商量”,是六安市政协致力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而创新打造的协商议事平台。今年以来,市政协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六安商量”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落实省政协和市委部署要求,为高质量推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六安实践提供坚强保证。

一、党建领航把方向,搭台协商聚合力。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遵循“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的定位,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六安商量”平台建设的全过程,确保党在“六安商量”协商议事过程中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思想引领上,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协商议事前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党的创新理论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工作部署上,市委印发《关于打造“六安商量”品牌 进一步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意见》,把“六安商量”纳入市委工作全局通盘考虑。在商量选题上,坚持党委出题目、交任务,注重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在谋深攻坚克难方案上多商量,在站稳政治立场上不商量。在组织实施上,发挥市和县区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握好商量活动的方向、节奏和力度,及时向同级党委报告协商监督工作的重要情况,做到党中央有部署、省委市委有要求、上级政协有号召,政协党组立即有落实。

二、延伸基层促协商,联动发力增效能。以“六安商量”平台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多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新格局,做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目标衔接、同向发力。在统筹推进上更加注重党的领导。县级党委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确定乡镇(街道)协商重点,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主导开展议事协商,市县政协党组支持各级政协委员在基层党委领导下发挥作用。在运行机制上突出“双召集”。“六安商量”在乡镇(街道)层面由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组长共同担任商量召集人,在村(社区)层面由党支部书记、驻地政协委员共同担任商量召集人,确保“六安商量”立场不偏移、为民不走样。在整体推进上强化联动履职。在市、县(区)、乡镇(街道)分层布点的基础上,把握“不另起炉灶、不增加基层负担”前提,实现制度程序和名称标识一致。支持县区、乡镇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个性化实践模式,构建起上下贯通、联动协商的全域协商品牌体系。

三、界别委员沉下去,界别动能活起来。发挥政协委员在“六安商量”协商议事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不断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拧紧党建链条,提升“两个全覆盖”质量。党员委员编入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重要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中,成立临时党组织,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市政协党组成员在主题教育期间分别到联系的功能型党支部讲党课、做调研、促膝谈,进一步提升功能型党支部组织力。秉持“界别活、全盘活”理念,出台《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办法》,按照“有利于联系服务群众、有利于体现界别特色、有利于衔接基层协商”原则,2023年11月挂牌成立首个界别委员工作室——“六安商量·教育体育界别委员工作室”,打造委员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履职为民的前沿阵地。灵活务实协商,释放治理效能。把委员摆在商量主体首要位置,主推“不要会场只要现场、不说套话只说实话”的现场商量模式。2023年,先后开展32场次、580多人次各级政协委员、700余名各方利益主体代表参与的议事协商活动,受到广泛好评。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杂志先后进行报道。作为全省首家应邀的市级政协,六安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政协主席面对面》节目,讲述“六安商量”故事,交流政协履职工作。

四、两支队伍培优强,示范引领树标杆。注重在“六安商量”平台共创、品牌共育、成果共享中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提升政协履职的整体效能。树立干事导向,强化机关队伍建设。坚持“人在事上磨,事在干中成”的用人导向,要求机关干部自觉把对党忠诚内化为首要政治品格,做到“政治上坚持高标准、工作上追求高质量、作风上体现实要求、纪律上恪守严规矩、修养上锤炼高境界”。激发履职动能,砥砺委员责任担当。出台《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建立委员履职评价激励机制,突出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推动委员在“六安商量”履职实践中锤炼本领、树立形象,更好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筑牢廉政堤坝,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支持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推进机关工作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定期“政治体检”机制,确保问题抓早抓小、风险早防早控。探索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贯通融合机制,发挥监督联动、职能互补的综合优势和整体效应。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