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媒体关注

江淮时报:六安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获表彰

发布时间:2023-11-27 10:04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11月13日,全省政协2021-2022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表彰结果揭晓,六安市政协以省辖市排名第一的成绩再次获得全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这是六安市政协自2013年以来连续5次10年获此殊荣。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政协履职成果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市政协始终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在畅通渠道、质量把关、跟踪问效上下功夫,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汇集各界智慧力量,服务全省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畅通渠道上下功夫。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平台。在年度政协协商前的情况通报、调研视察活动过程中,广泛邀请党派负责人和相关界别委员参加,帮助他们知上情、察下情、悉外情。开展委员“四进”、“六安商量”等特色履职活动,为委员开辟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新通道。悉心挖掘信息线索。注重从政协全会、议政性常委会、对口协商会及视察调研座谈会上的委员讨论发言中挖掘信息线索,对有价值的意见进行梳理,跟进开展深入调研,转化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打造信息采编新渠道。建立信息化履职平台,实现信息网上报送、分析、判断、沟通、反馈,做到信息收集采编便捷化、及时化,提升社情民意信息采编报送的效率。

二是在质量把关上下功夫。坚持社情民意工作的质量导向。选好角度。注重围绕党政领导关注的重点、改革发展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以及暂时还没有引起各方重视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编报送信息。挖掘深度。在采编信息时,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突出后期的分析提炼,择优编报,重数量更重质量。2022年,收到社情民意信息679件,经精心筛选、层层把关、综合审定,选编报送164件。把握尺度。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采编信息时,既坚持讲真话陈实情建真言,又注重把握阶段重点和轻重缓急。

三是在跟踪问效上下功夫。争取重视支持。向市委报告年度工作时,将社情民意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对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批示批办,并将领导批示落实情况纳入了督查内容。强化办理协商。市政协机关主动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对领导批示的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及时了解办理动态,在办理过程中及时进行协商,做到重答复、更重落实。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每年对民生类社情民意信息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发挥协商式监督作用,通过民主监督助力政策落地见效,让界别群众感到温暖,感到政协就在身边。(六协研)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