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媒体关注

人民政协报:满山尽开协商花——来自大别山区的“六安商量”故事

发布时间:2023-10-12 15:11来源:人民政协报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

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如何在提高广泛凝聚共识水平的同时,将优势作用赋能基层治理,是市县政协普遍面临的重要课题。

在大别山腹地,安徽六安在市县两级政协以打造“六安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为抓手,完善协商体系,推动方式创新,让协商之花香溢大别山,在助力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中,架起人民群众“连心桥”。

乡村治理在商量中破题

秋日的大别山,青山不掩苍翠。旧貌换新颜的金寨县大湾村正展现出秀丽身姿。

自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湾村视察以来,大湾村完成了从贫困村到先进村的蝶变,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随着大湾村的快速发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也存在着一些社会矛盾需要去化解。“在村域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推进中,群众工作还是需要依靠群众来做,这也反映出大湾村村民自治水平有待提高。”在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看来,有必要探索出一条新路径来提高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逐步形成村里的事由村民“自己说了算、自己组织干、互相监督干”的氛围,进而提高村民自治水平。

而这个探索怎么实现?这是摆在村两委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去年12月,这道题有了解答方式。在金寨县政协委员、花石乡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组召集人蔡志彪的组织下,大湾村的村干部、部分群众代表和两名住花石乡的政协委员围坐一起,商量起如何提高村域自治水平的事。

根据商量的结果,对村规民约进行补充完善,组建起一个发挥老干部老党员作用的志愿者组织,活跃在乡村治理一线。

事实上,这是金寨县政协“六安商量·金事寨谈”协商平台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仅以大湾村所在的花石乡为例,自去年以来,围绕全乡产业发展、道路修建等事项,委员们先后开展走访调研20余次,通过板凳会、田间地头协商等方式组织开展各类协商活动12起,有效助推基层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

而这也是六安市政协在市县两级政协组织中,联动开展的政协协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

2021年10月,在中共六安市委重视推动下,印发《关于打造“六安商量”品牌 进一步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意见》,为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提出“六安方案”。

不说套话,只说实话

按照《意见》要求,六安市、县(区)政协在健全完善制度化、常态化协商平台的基础上,推动组织延伸和委员下沉,利用政协委员活动室、界别活动室、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在市、县、乡镇(街道)分层搭建“六安商量”协商议事平台。

“这些在基层的协商模式,不要会场只要现场,不说套话只说实话;采用‘固定+流动’‘分散+集中’的商量模式,聚焦基层治理堵点和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城乡基层一线开展商量活动。”六安市政协副秘书长、“六安商量”办公室主任陆纯介绍。

在此过程中,市域内霍邱县“请来蓼一聊”、金寨县“金事寨谈”、霍山县“霍里畅聊”、舒城县“共话舒心事”、金安区“金彩有您”、裕安区“裕快商量”、叶集区“集思广议”等一批体现县区特色、形式多样的“六安商量”子品牌陆续建立,形成全市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大商量格局。

在裕安区“裕快商量”工作室,当地农业界、经济界部分政协委员,与桃农代表、专家学者、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一起,聚焦鲜桃产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助力桃产业发展壮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增长。

在舒城县青墩村,“青墩村垂钓基地的建设和运营”被拿到“共话舒心事”的平台上商量。而今,一个集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助农就业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帮扶项目已基本成形。

在叶集区,“六安商量·集思广议”成为广大基层群众反映诉求意愿的重要渠道。从20余次商量活动中,收集社情民意线索50余件、提出各类意见建议300多条。

在霍山县,16个乡镇选聘了177名民情联络员,由县政协各专委会分片联系指导,每个乡镇每季度召集举办一次“霍里畅聊·民情恳谈会”,围绕改善人居环境、产业振兴、耕地保护等议题广泛商量,为基层协商和社会治理赋能增效……

需要指出的是,和市县政协聚焦“国之大者”“市之大计”建言献策不同,这些延伸到基层的协商更多的是为“民之关切”出招。“善于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小微事项入手,精心选题,致力把商量共识汇聚到群众心坎上。”六安市政协研究室主任汤斌说。

寓“督”于“商”

2021年12月29日晚,六安市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了一档特别节目——六安市政协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为主题,制作首期“六安商量”专题片,并首次在电视台公开播出。

这是“六安商量”平台打造中的重要特色之一。“我们将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进一步助推协商成果形成闭环;同时也促使自己更加深入地调研,更加全面地思考,让建言资政更加精准,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六安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夏伦平表示。

夏伦平介绍,“六安商量”的方案设计中,致力打造一个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履职平台。在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的同时,该平台寓“监督”于“商量”、以“商量”促“监督”,为协商式监督赋能增效。

在市政协的示范带动下,县区政协在打造协商平台过程中,也精选协商案例进行录播,推动了协商成果落实、政协工作提效。

统计表明,自平台打造以来,先后有120多批近千人次各级政协委员投入“六安商量”,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委员作业”,就促进科学决策、有效施策等提出具体意见建议3000多条,推动民主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协调,协助政府部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9月14日,六安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六安商量”工作现场会。实地观摩了部分乡镇(街道)、社区的商量工作情况,各县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显示,目前全市所辖各县区、乡镇、街道和开发区“六安商量”协商议事室已经基本全覆盖,协商氛围日渐浓厚。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推深做实‘六安商量’工作,真正把‘六安商量’打造成发挥政协作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平台,把拓展协商平台、培育协商文化、凝聚各方共识作为工作重点,更好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现场会上,六安市政协主席陈家本这样说。(本报记者 胡方玉 通讯员 冯彬 程静)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