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媒体关注

中国政协传媒网:让协商之花香溢大别山——安徽六安市政协打造“六安商量”品牌小记

发布时间:2022-11-28 11:12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作者:汤斌 徐呈江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六安市位于安徽省西部,俗称“皖西”,是大别山区域中心城市。近年来,六安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围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行积极探索,得到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创新打造了“六安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丰富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

助力攻坚克难,服务绿色振兴赶超发展

“继续创新创优打造好‘六安商量’平台,将‘六安商量’打造成商量成就事业、商量促进和谐的协商民主品牌。”今年2月11日,六安市委书记叶露中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对新一届政协协商工作提出殷切希望。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帮助更多小微实体经济企业纾困解难、向好发展,六安市政协聚焦“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进行专题商量。“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坚持问题导向,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途径和方式,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10日,市政协主席陈家本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委员座谈会上点明协商目的。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调研,推动建立良性互动的银企关系,促成金融机构开发出“老区人才贷”“协徽通”等信用贷产品,17家企业获得授信1.2亿元,帮助企业更加便捷高效地获得金融支持,为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作出有益探索。有的企业感叹:“这商量真管用。”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如果没有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只能是一句空话。”“树立主人翁意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家乡的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年轻人要开阔视野,总结外出实践经验,更好反哺家乡建设。”……2021年12月20日晚,一场围绕“落实人才振兴战略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的“青墩夜话”,在舒城县开发区青墩村村部热聊起来,来自该村的9名青年村民代表与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畅所欲言,就如何更好地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出意见建议。“青墩村是舒城县政协首批五个协商试点村之一,‘青墩夜话’是‘六安商量·共话舒心事’的村(社区)协商议事平台,通过面对面协商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在协商中更有参与感、获得感。” 全国政协机关驻舒城县挂职干部、青墩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于一介绍。 “坚定不移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是六安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历史任务,市政协责无旁贷,将紧扣‘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精心选题、议政建言,集中各界智慧力量,谋深谋实谋细事关六安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陈家本表示。为更好体现政协协商的专业性和双向发力的实效性,市政协对接皖西学院、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市律师协会等高校社团,组建“六安商量专家库”,畅通委员发挥专长的渠道,引导更多领域的委员专家和业内人士参与“六安商量”。目前,第一批28名来自农业、财经、科技、法律等领域的专家委员,为“六安商量”高质量建言献策和高水平凝聚共识提供了有力“点评”支持。

寓监督于商量,促进政策有效落实

“六安商量”遵循协商式监督的定位,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商量理念,通过建立特约民主监督员队伍,成立民主监督小组开展专项协商监督,以及通过专题视察、监督性调研、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批示办理“回头看”,组织委员参加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检查、听证活动等方式开展协商监督,促进市“十四五”规划和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部署的有效落实。小区物业管理难、服务弱问题一直困扰着政府主管部门、街道(社区),也严重影响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关系,该如何破解?带着这个疑问,市政协将“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纳入“六安商量”议题,组织政府部门、社区和物业公司负责人、业主代表、政协委员等协商主体,实地了解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情况,先后召开三次小区“板凳协商会”,重点就“物业服务理念”“业主委员会作用发挥”“房屋质量跟踪解决”“公共部位和设施管护”“高空坠物防治”“二次供水质量”等交流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宣传了政策、话出了‘病根’、找到了‘药方’。”市政协委员樊玲玲分享了自己的商量体会。去年以来,各地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通过课后延时服务基本解决了家长接送难、辅导难、管理难等问题,但县区、城乡、校际之间发展不平衡,以致课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市政协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将‘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作为商量议题,就全市中小学校课后服务的现状和问题进行协商搭台、议政建言,让我们听到了部分学校负责同志和教师、学生家长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的声音,为我们统筹好师资、场地、设施设备、信息化技术等要素,优化课后服务内容和品质等,提出了许多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现在我们更有信心把这项惠民工作落实落细,让孩子开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市教体局负责同志参加协商会后说到。 “今年以来,先后有30多批190多人次各级政协委员投入‘六安商量’,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委员作业’,就促进科学决策、有效施策等提出具体意见建议300多条,推动民主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协调,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夏伦平介绍。

听民声办实事,广泛凝聚人心共识

蚕桑产业是金寨县槐树湾乡特色主导产业,群众发展蚕桑产业热情日益高涨,但分散养蚕户年龄普遍偏大,出门到蚕茧收烘站点卖茧子很不方便。该乡政协工作联络室依托“六安商量·金事寨谈”平台,开了一场农家小院“板凳协商会”。蚕农代表熊德祥迫不及待地倒出了苦水,“兴田村距离茧站有10多公里路,来往公交车带客不带卖茧子的蚕农,公交车也不经过茧站。” 他的发言引起与会蚕农代表的共鸣。“鲜茧占地方、味道重,卖茧蚕农年龄大、行动慢,其他乘客意见较大,导致驾驶员一般不愿意带零散卖茧蚕农。”通达公司槐树湾乡公交车站负责人张尚斌当场回应。与会政协委员和乡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执法大队、公交车站等单位负责人一一发言。最终形成增加开通蚕农公交专班的协商建议,得到槐树湾乡党委政府及县通达公交公司的重视采纳,600余户蚕农卖茧出行难题得到圆满解决。霍山县政协打造“六安商量·霍里畅聊”协商议事品牌,在16个乡镇选聘了群众威信高、工作积极性高、正义感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民情联络员177名,由各专委会分片联系指导,由乡镇政协联络组每季度召集举办一次“霍里畅聊·民情恳谈会”,围绕改善人居环境、产业振兴、耕地保护等议题广泛协商,充分发挥“宣传员、情报员、服务员、调解员、参政员、监督员”等“六员”作用,为基层协商和社会治理赋能增效。为让群众感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商量好用管用”,今年3月,市政协制定《关于开展“六安商量”之“听民声、办实事”专题商量活动的工作方案》,坚持政协搭台、委员唱戏、面向基层、服务群众,选取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制定商量方案,成立现场商量小组,邀请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与群众代表面对面沟通商量,围绕不同话题开展现场商量和集中商量,在“听群众诉求、办惠民实事”中“解大伙愁盼、畅各方情绪”,受到广大群众欢迎。目前,“请来蓼一聊”“金彩有您”“裕快商量”“集思广议”等“六安商量”县区分平台,围绕“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助力农民增产增收”“凯旋名门小区非机动车规范停放”等开展了富有地域特色、成效可圈可点的商量活动;首批遴选的10个乡镇(村)、街道(社区)“六安商量”工作室也已投入使用,通过开展“没有会场只有现场、没有套话只有实话”的会场+现场、固定+流动、分散+集中等商量活动,引导委员下沉一线,提高公众商量意识,培育社会协商文化,推动商量落地扎根。 “当前,‘六安商量’品牌打造工作还处于试点示范向整体推进、一枝独秀向遍地开花转变的关键阶段。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制度机制,在全市构建起上下呼应、纵横交织的商量体系,把‘六安商量’打造成新时代市县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工作品牌。”陈家本表示。(汤斌 徐呈江)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