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媒体关注

江淮时报:赋能双向发力 服务赶超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7 15:13来源:江淮时报作者:汤斌 徐呈江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六安商量”标识以“青山绿水”形状构成了数字“6”,代表着六安;大拇指象征着党委的统一领导,其他四个指头象征着政协委员、基层群众、专家学者、党政部门等四方主体,“紧握的双手”内涵平等包容共识寓意;中心围绕的圆形代表画出最大同心圆的协商民主特色;颜色套用了政协会徽的五种色彩,红、黄、蓝、绿、白。

▲城区老淠河过河通道设计方案协商现场

▲“六安商量”团队走进乡村生产一线,现场协商解决疫情期间蔬菜销售难题。

▲市政协委员一行实地走访学校并听取教师和家长对中小学校课后服务的意见建议。

六安市政协主席陈家本走访调研企业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省政协指导和市委领导下,六安市政协以“六安商量”品牌建设为抓手,聚焦党委和政府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致力把“六安商量”打造成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为加快推进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贡献力量。

做到“四聚焦三必须” 创新搭建“大平台”

“六安商量”品牌谋划之初,在全国政协机关和省政协的指导下,立足六安实际,从设定目标到实现路径,注重一体化实践的机制设计。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六安商量”品牌标识设计方案,以中共六安市委名义出台《关于打造“六安商量”品牌进一步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意见》,制定年度商量计划并纳入市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在六届市政协开局之年,中共六安市委书记叶露中要求,继续创新创优打造好“六安商量”平台,将“六安商量”打造成商量成就事业、商量促进和谐的协商民主品牌,强调做到“四聚焦三必须”——要聚焦中心工作,在谋深攻坚克难方案上多商量;要聚焦统一思想,在化解基层突出矛盾上多商量;要聚焦群众自治,在推进公序良俗建设上多商量;要聚焦重心下移,在化解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民生小事上多商量。必须坚持在站稳政治立场上不商量,必须坚持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不商量,必须坚持在遵守法律法规、纪律规矩上不商量。“‘六安商量’是市政协在既有的资政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对口协商会等协商议政格局基础上,创新搭建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协商平台。不只是作为一项工作来推进,更是作为一个有影响力、可持续的协商工作品牌来打造。”市政协主席陈家本表示。

寓“监督”于“商量” 以“商量”促“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召开后,省政协及时跟进开展“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发挥协商式监督作用,持续推动大会精神落地落实,为市政协聚焦聚力市委决策部署,找准定位服务大局作出示范。按照省政协推进“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唐良智主席讲话要求,市政协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在整体推进“六安商量”平台建设过程中,对标贯彻并启动六项监督行动,让“真商量真管用、真监督真见效”深入人心。

“提升政协民主监督实效,是当前市政协工作的重点工作任务。”陈家本主席多次强调,“要认真学习领悟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完善监督形式,规范监督程序,健全监督机制,实现寓‘监督’于‘商量’、以‘商量’促‘监督’,更好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

“六安商量”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和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聚合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专家学者、党政部门负责同志等四方主体,实行全程媒体报道,聚焦目标各尽其责、同向发力。通过“现场+会场”协商监督模式,现场能办的现场落实、现场难办的会场再议,畅通“现场—会场—现场”的闭环协商监督路径,把各方监督合力聚拢到“六安商量”各环节,做到“协商中有监督、议政中要监督”,积极探索以协商式监督为抓手、与群众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同频共振,努力在“六安商量”平台上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今年以来,市政协领导班子先后开展多场“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特别是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阶段,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真听取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对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疫情影响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先后编报27期《社情民意·微建议摘报》,“春茶产销有效对接”“优化营商环境”等社情民意监督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重视和批示,推动相关领域工作取得新进展。

听民声办实事 争做群众贴心人

坚持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在“六安商量”选题上突出履职为民协商理念。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夏伦平介绍,“2022年,市政协将围绕‘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提高中小学校课后服务质量’‘加快邻里服务中心建设,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领域,组织多场重点商量活动,更好推动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六安城区新安大桥连接主城区与河西片区,由于沿河两岸开发强度高,主次干路路网密集,加之淠河通道规模不足、南北穿城通道少等,以致桥梁车道规模不足,早晚高峰期拥堵严重。2018年以来,六安市委、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老淠河过河通道节点工程建设方案的论证、设计等,形成了四套建设方案。为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市委将社会性协商任务交给政协进行“六安商量”,来自城建环境等领域的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市住建、发改、自然资源、重点工程、区政府、属地街道社区等各方面代表和规划设计单位围坐一起,对设计背景、方案甄选、技术论证、进度计划等进行充分协商讨论,形成具体建议,为方案的进一步优化提供更为广泛的决策参考。

为巩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成果,市政协办公室制定《关于开展“六安商量”之“听民声、办实事”专题商量活动的工作方案》,由各承办专委会选取与群众利益密切、切口小、操作性强的群众诉求,制定商量方案,成立现场商量小组,安排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商量,听民声、传政策、释疑惑,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商量好用管用”。小区是广大市民的居住场所,但物业管理服务的规范化水平“跟不上趟”,以致小区业主与物业企业的矛盾较大。小区物业管理难、服务弱问题如何破解?带着这些宜居上的群众烦恼,今年3月下旬以来,市政协社会法制委、民宗委组织部分委员先后三次走进居民小区,现场听取业主、社区代表、物业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重点就“物业服务理念”“业主委员会作用发挥”“房屋质量跟踪解决”“公共部位和设施管护”“高空坠物防治”“二次供水质量”等关注焦点问题,实地了解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情况。现场讨论热烈,政协委员和小区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宣传了政策、话出了共识,点出了“病根”、找到了“药方”。

破难点疏堵点 助力企业发展

围绕助力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多层灵活协商,是“六安商量”关注的重要领域。今年以来,六安市政协聚焦“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开展专题商量。“市政协紧扣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致力通过‘六安商量’推动建立良性互动的银企关系,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坚持问题导向,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途径和方式,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10日,陈家本主席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委员座谈会上点明主题。部分来自实体经济领域的政协委员和有关金融单位负责同志,围绕更好发挥金融功能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进行面商交流,就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对接金融需求、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协商建议。

在后续组织的多次实地调研中,通过面对面的现场商量,畅通银企双方的信息传递,真实交换了各方立场,围绕共性问题和焦点反映,分析查找问题根源,为推动问题解决提供了依据。徽商银行六安分行、招商银行六安分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推出套餐式金融服务方案,针对不同类型企业,量身定做、设计个性化金融服务产品。据了解,4月以来,市域银行机构发放贷款2621笔、约5.6亿元。各家银行通过加大信贷投放、给予续贷支持、减费让利降成本等多项举措助力复工复产。及时对接生产经营主体短期资金需求,通过“无还本续贷”政策、“安心贷”延期业务,减轻还款压力;推广“农e贷”“劝耕贷”等产品,加强对农户等经营主体的信贷资金支持;大力发放复工复产贷,支持新增客户资金需求,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针对疫情期间茶企融资困境,金融机构开发“茶叶类”贷款产品,春茶采摘上市前夕向茶企贷款倾斜,邮政部门开发“茶贷通”产品,累计贷款1000余万元,有效缓解部分茶企资金压力。

今年疫情静态管控期间,为帮助解决“生活物资保障难、地产蔬菜销售难”问题,市政协经济委组织部分委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对接新安、顺河等城区周边乡镇蔬菜基地,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菜农和农业农村、商务、交通等单位负责同志就地商量,解决疫情期间运输难题,协调西商农批、绿篮子超市等多家保供商超和电商平台,日销蔬菜2万多斤,疫情期间的“两难”问题迎刃而解。

皖西麻黄鸡是六安乡村特色主导产业之一,发展过程中面临品牌知名度不高、龙头企业带动不强、产业链条延伸不长等困扰。带着这些问题,市政协邀请发改、农业农村、经信、科技、乡村振兴等单位负责同志,相关界别委员和部分企业、村民代表参加助企协商,实地调研养殖基地,听取企业情况介绍,针对企业和养殖户反映的问题诉求,现场作政策解读、回应沟通,形成《关于大力扶持发展麻黄鸡产业的建议》。市委分管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批示要求成立专班进行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争取取得发展实效,为麻黄鸡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六安作为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是全省装配式建筑重点推进地区。围绕行业重点企业发展共性问题,市政协邀请住建、市政等部门负责同志实地调研装配式混凝土、钢结构预制构件企业生产和项目应用情况,现场协商、互动交流,就“建筑领域加快推行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细化EPC总承包招标细则”等关注焦点提出实质性应对措施。

“上下贯通”全覆盖  “联动协商”聚共识

“推动组织延伸和政协委员下沉,在市、县(区)、乡镇(街道)分层搭建‘六安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统一名称和标识,与现有的协商议政主平台相互支撑、相互配合,构建上下贯通、联动协商的协商议事载体,形成形式多样、体系完备的大商量格局。”这是“六安商量”整体推进的目标设定。

舒城县政协先期在全县选取青墩村、窑墩村、黄河村、响井村、舒兴村等五个村,开展“共话舒心事”协商议事试点工作,采取乡镇指导、村党组织主导、政协委员和群众广泛参与的方式,结合各村实际,打造“六安商量·共话舒心事”之“青墩夜话”“瓜田丝语”“黄河之约”“响井民声”“舒兴畅言”5个系列协商议事活动,着力打造具有本地特色基层协商议事品牌。全国政协机关驻舒城县挂职干部、青墩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于一介绍,首场“六安商量·共话舒心事·青墩夜话”在青墩村开展以来,在县政协指导推动下,既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也追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邀请部分政协委员、有关项目投资方、帮扶单位负责人、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等各方主体,先后围绕“青墩村垂钓基地建设和运营”“落实人才振兴战略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进行多场协商讨论,通过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同社会治理相结合,既收集了许多关于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金点子”,又凝聚了乡村建设、发展、治理的共识,探索出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金寨县政协通过“六安商量·金寨在行动”栏目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展开商量。今年首场商量,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职能部门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金寨东部新城笔架山路没有公交车运行、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展开商量,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转化。4月26日,县政协在油坊店乡开展“两个替代”专题协商活动,邀请部分政协委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村书记、经营主体、农资店店主、群众代表等参与协商,聚焦“两个替代”在推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要坚持政府主导,发挥经营主体和能人大户的主体作用,做实社会化服务,加强监督管理,继续争当全县‘两个替代’行动的排头兵。”协商活动主持人在总结时强调。

叶集区政协遴选部分村(社区)、基层单位设立委员工作室,由委员个人主动申报、区政协授牌,统一制定委员工作室的基本职责、工作方式和管理制度等,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在“赵世安委员工作室”揭牌仪式上,区政协负责人表示,“此次试点先行设立4个委员工作室,主要是探索协商民主与基层民主相衔接的路径,今后将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提质扩面。”

与此同时,金安、裕安等其他县区政协也在积极行动,谋划打造“六安商量·金彩有你”“六安商量·裕快商量”等协商平台。“下一步,六安市政协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持续打造‘六安商量’平台,发挥综合承载功能,为新时代幸福美好六安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陈家本主席信心满满。

撰稿:汤 斌 徐呈江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