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媒体关注

江淮时报:六安市政协助力春茶产销对接 “今年有这个成绩真不容易!”

发布时间:2022-05-27 15:12来源:江淮时报作者:汤斌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加大对春茶产销的综合政策支持,一季度全市茶叶产量102吨,实现产值1.56亿元。4月份以来,每天采摘茶青30万斤左右,日产成品茶近35吨……”这是安徽省六安市在5月7日召开的全省农产品产销对接视频会上的发言。得知消息后,六安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春茶产销”课题组的委员们感叹,“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茶产销能有这个成绩真不容易。”

六安是产茶大市,全市茶叶种植面积79.28万亩,是六安瓜片、霍山黄茶(黄芽)、舒城小兰花等名优茶原产地,抓好春茶产销关乎茶产业发展大局。然而,3月下旬以来,国内多地轮发疫情,春茶采摘销售遇到困难。课题组孟春林委员的手机不时响起圈内制茶人的微信留言提示音,“疫情影响如不及时破解,茶企茶农将会受到更大冲击。”

市政协年初在谋划社情民意信息选题时,将“春茶产销”列为重点课题之一,邀请茶产业领域的市县政协委员参加,带着问题走访茶农茶企,调研茶叶商协会,与行业主管部门座谈。

“从全国茶叶内销形势看,茶叶消费渐趋理性,国内茶叶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市政协委员、国茶工匠(黄茶类)制茶大师程俊生表示,“现阶段重点要对传统茶产业提质增效,深入挖掘国内市场,提高皖西地产好茶的宣传推介力度。”市茶叶协会负责人在与课题组委员交流时强调,“转变茶叶销售传统观念,在政府支持下借助网络优势,对接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市场,解决茶叶销路问题。”裕安区茶叶产业协会作为“六安瓜片”证明商标持有人,呼吁“加强市场监管,规范茶叶公用品牌使用管理。”

课题组围绕“抓紧研判分析疫情下春茶市场趋势、加大采摘收购加工政策激励、联动开展线上线下营销宣传、落实市场监管措施”等方面形成社情民意信息,向省市报送《做好春茶产销有效对接的建议》,省委、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作出批示。省市有关单位积极研究采纳政协建议,及时转化为支持茶叶产销的实际措施。

4月以来,随着全省主要茶区大部分茶树群体品种陆续进入批量开采,省茶叶协会举办安徽茶叶商家抖音电商培训,推动各地茶企茶农开辟线上销售新模式。省市场监管局启动全省2022年春茶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优化茶产业市场环境。六安市制定“助力春茶产销促进茶农增收”实施方案,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春茶产销工作的指导支持,协调解决防控物资、用工需求、运输渠道等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茶叶主产区相关政府部门协调采茶制茶用工1.34万人次,举办直播带货、网络专场茶事营销等30多场,引导银行机构开发“茶贷通”等金融产品,累计贷款1000余万元,帮助实现茶叶销售1.14亿元。

“茶产业是六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优势产业,也是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做好春茶产销对接,全力稳住省内市场,积极拓展省外市场,才能实现产销两旺,让好茶卖上好价钱。”市政协主席陈家本表示,将大力支持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通过参与“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持续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汤斌)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