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双拥创建

解放军报:加强智能化作战核心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05 14:41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文涛 梁曦月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加强智能化作战核心能力建设

■曹文涛 梁曦月

无论是信息化时代还是智能化时代,战斗力始终是一支军队的核心能力。智能化建设应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着眼智能化作战全新特点和关键需求,按照现代作战基本进程,着力提升以智塑势、以智控权、以智制敌、以智增效等四种核心能力,加快形成智能化作战优势。

以智塑势能力。《孙子兵法》提出,“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只有在战前做好万全准备,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占据主动。未来智能化条件下作战也不例外,在营造战场态势阶段,充分运用智能要素在力量、空间和时间等方面塑造先胜之势是赢得作战胜利的前提。塑造力量优势,要以智能化技术为支撑,扩大智能化武器装备数量,使智能化升级的传统力量与新型力量的结构比例协调。塑造时间优势,应借助人工智能大力发展时统系统技术和装备,增强时统系统对抗能力。同时,要加快发展智能化无人作战平台和指挥信息系统,提升战场机动速度和作战指挥效率,以先敌到达实现先机待敌、先机制敌。

以智控权能力。外军认为,战场主动权的掌握取决于敌对双方谁能更快更好地完成OODA循环周期。信息化作战以“制信息权”为主导的综合制权主要产生于“观察”环节,而智能化作战以“制智权”为主导的综合制权则产生并作用于全部环节,夺取和控制智能化战场主动权必然要求高效发挥智能要素主导作用,着力提升智能化态势感知、指挥决策、自主行动等能力。为此,要将分散于各空间、领域和频域的智能化侦测终端优化整合,构建泛在互联的态势感知体系,运用以机为主、人机深度结合的处理模式对情报信息进行深度智能处理,从而形成战场态势智能感知能力。此外,还要通过战场信息网络,将分散于各空间领域的有人、无人作战力量有机聚合,自主调整行动状态,自主规避干扰反制和匹配攻防目标参数,形成智能化自主行动能力。

以智制敌能力。毛泽东同志指出,战争的目的不是别的,就是“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智能化战争的目的亦是如此,不同的是达成目的的手段由以往运用兵力火力向运用智能与反智能手段转变。为此,应充分发挥智能要素的涌现功能,着力提升智能化作战体系攻防能力。在进攻作战上,应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利用目标特征数据库对目标位置、性质、毁伤程度进行自主识别和判定。在此基础上,将分散于多空间和领域的作战单元聚拢成集群,在有人与无人协同配合下,自主实施侦、诱、扰、打、评等行动。在防御作战上,要精确感知敌智能平台多域多向打击类型和威胁程度,有针对性地采取多种应对措施,以超前技术方案和相应防御措施应对来自新空间、新领域、新机理攻击威胁。

以智增效能力。智能化条件下作战,战场态势趋于透明,作战节奏持续加快,交战双方都希望有效利用时间的控制、增效和转换作用,调配作战资源、控制作战行动、提高作战效率。为此,应充分运用智能要素在时间运用上的倍增功能,通过精准把控作战转换时机、高效提升作战转换速度,增强作战转换的整体效率和综合效益,进而赢得作战主动。在转换时机把控上,要充分利用智能化泛在网络的支撑作用,全面搜集全域空间战场信息,准确掌握各作战域敌情、我情和战场态势变化。在此基础上,应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作战阶段的衔接点和战局变化的决胜点上,以适应战场态势发展为根本原则,及时组织作战方向、作战阶段的转换。在转换速度提升上,要充分发挥智能要素的主导作用,提高战场机动速度,提升远程投送能力,加强作战预备力量储备,为快速作战转换提供保证。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