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党建工作

年轻干部要做有“心”人

发布时间:2023-05-02 10:46来源:学习时报作者:潘东旭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年轻干部要做有“心”人

潘东旭 字数:2031《学习时报》2023年5月1日A4版:领导论苑

         

     依然清晰记得,当我接到组织部门的调学通知时激动的心情。因为,我长期在区县基层岗位工作,按照相关规定可以有两次轮训机会,但由于工作原因一直没能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习。终于可以来党校了,来心似箭。我带着一分惊喜、二分好奇、七分期盼,开启了人生第一次中央党校学习之旅。
  2022年3月,我在党校礼堂有幸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其中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的关怀关爱,拳拳之心、殷殷之情溢于言表;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盼铁成钢的殷切期盼;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的方向指引、标准要求、循循善诱。
  党校还安排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前5次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这6次讲话一脉相承、主题突出、各有侧重,是年轻干部思想的指南、工作的遵循、成长的方向、律己的规则。我们通读通览、自学自思、自悟自省。在深入学习中,感觉常学常新,每一遍都有新的不同的感悟。总的来说,学讲话、悟思想、细对照、找差距、明方向、强动力,年轻干部要做有“心”人。
  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之心。信念不牢,地动山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就成为其与生俱来的精神基因。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得软骨病,无数鲜活案例无不证明这一道理。坚定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的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练,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对党忠诚的坚贞之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战胜无数艰难困苦,靠的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绝不是顺风顺水时表态好、调门高,一遇到个人利益受损、进步受挫,就觉得跟着党干“吃亏了”、受委屈了。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即使面对困难挫折,甚至付出鲜血生命时,我们依然要信党爱党护党忧党,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对人民群众的感恩之心。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6次重要讲话贯穿着坚定的人民立场与为民情怀。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不仅要做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更要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只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政绩。
  对工作责任的进取之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进取之心不是空中楼阁,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履职、踏实尽责,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自己的每项工作。干一行学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拉高工作标杆,争先进位,保持奋斗姿态,把大事干圆满、小事做精细、难事搞稳妥,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对虚利浮名的淡泊之心。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淡泊名利是党员干部的修心之策。我们应当正确看待工作与生活中的苦与乐、得与失、利与弊,培养积极的价值取向。知足常乐,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认真做事。
  对艰难困苦的斗争之心。金戈铁马,枪林弹雨已远去,但和平年代不平和,斗争之弦一刻不能松懈。事业越发展、目标越接近,就越是处于吃劲阶段,越需要发扬顽强斗争精神、付出更多艰苦努力。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新征程上,要敢于勇于善于斗争,与一切违反中央要求的行为、不正之风斗争,与自己的私心杂念作斗争,真正做到中央有部署、干部见行动。
  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领导干部掌握公权,是容易被“围猎”的对象。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不能在自欺欺人中迷乱心智,不能在花言巧语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更不能在错误认识中肆意妄为。只有摒除私心杂念,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做人底线,不踩法纪红线,守好为官做人的本分,做到既干成事又不出事。
  对理论武装的恒久之心。学理论、学知识,向书本学、向实践学。毛泽东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持之以恒,一刻不停提高。只有在学习中努力掌握科学思想、知识与经验,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学习成果才能更好转化为工作本领、思路举措,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对个人生活的律己之心。律己则寡过。要涵养道德情操,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勤掸思想之尘,多思贪欲之害,常破心中之贼,内无妄思,外无妄动,真正守住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
  对工作作风的谦虚之心。安集心恒苦,谦虚政自循。虚心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不能高高在上、趾高气扬,要当老百姓的官,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作者系安徽省六安市委副书记、市长)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