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冯晓薇:传承庐剧“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4-01-10 16:58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她是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项目庐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安徽省宣传文化领域首批“青年英才”、安徽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安徽省江淮名家“领军人才”、六安市宣传文化领域“拔尖人才”……她就是市政协委员,市皖西演艺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晓薇。

“如何让更多观众感受到庐剧之美,促进庐剧的传承,一直是我们庐剧人努力的方向。”冯晓薇告诉记者,近些年,面对新媒体和新的艺术形式冲击,庐剧的生存环境并不乐观。以冯晓薇委员为代表的庐剧人,积极探索着庐剧的“突围之路”。二十多年来,冯晓薇积极参加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各类演出,如:安徽民歌展演、民生工程送戏进万村、戏曲进校园巡演活动等演出活动共计5000余场;主演大型庐剧现代戏《情系淠史杭》《又见桂花开》《大别山之恋》《信义人家》《大湾村的外来媳》《西庐弯弯》等剧,并组织完成了庐剧艺术研究学会22段经典庐剧唱段伴奏制作和演员录音进唱工作。

从未放弃舞台实践的她越来越体会到,鲜活的庐剧史就是一部与时俱进的文化史。作为一名文艺界的政协委员,她始终把推动六安市文化艺术发展作为己任,并用严谨的态度提出真知灼见。她先后提出了《加大后继人才培养,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关于定向招收皖西庐剧表演专业学生的实施意见》《关于对我市庐剧演员进行保护与培养》等提案,《努力将中央公园‘庐韵小剧场’打造成六安名片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

“作为一名庐剧工作者,传承、传播、普及好庐剧艺术是自己的责任、初心和使命所在。我要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爱上庐剧。”在完善提案建议整理的同时,冯晓薇有感而发。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