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社情民意

(2023年第58期)关于提升城乡公交服务质量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11-21 18:08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九三学社六安市委反映,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率先在全国设区市中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全域交通网络体系,全市7个县区、130个乡镇、1810个村均开通了公交车,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六安模式”向全国推广。六安城乡公交既便捷了交通,也减轻了农民进城的负担,但乡镇区域的路线延伸、站点规划、适老性服务等细节方面尚有提升空间。建议如下:

一是在乡镇居民居住集中区、重要路口等地增设公交停靠站点。目前站点设置相对较少,且多为集镇所在地,群众乘车存在不便。如姚李镇作为农业商贸重镇,人口众多,人流量大,但该镇中心地带的新圆盘处站点小,早中晚乘车高峰时间,站点群众拥堵,有的甚至被挤到了路边,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应当在一些客流量大的乡镇,定期开展城客流量调查统计,适时增加车次、扩建站点。

二是提高适老化服务和设施建设。城乡公交为老年人出行提供了诸多便捷,但其服务和配套设施适老化不强。应开展乡镇路段站点适老化设施改造,在候车亭多设置扶手、候车座椅、雨棚等方便老年人出行。

三是科学规划公交线路。根据乡村道路建设变化,及时优化公交线路,尽量开辟循环公交线路。比如将“六安客运西站—狮子岗乡”“狮子岗乡—南岳庙村—康家埠—松林”路线合并为一条循环线路,减少村民出行中转候车时间。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