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社情民意

(2023年第55期)关于加强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电梯和二次供水运行维护收费使用情况监督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10-12 18:05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市政协委员朱邦群反映,目前,市中心城区高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依据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前期物业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六发改价格〔2021〕197号)精神,普遍按最高限收取业主电梯运行维护检测(每平方0.4元)和二次供水增压泵运行维护(每平方0.2元)费用,违背文件“根据电梯运行维护检测成本和二次供水运行维护成本据实分摊收取”的规定,且在使用管理中没有“年终核算、多退少补、定期公布费用收支”,存在截留节余资金、侵害业主利益的违法犯罪倾向。为此,建议:

一、实行专户管理。政府主管部门设立“电梯运行维护检测和二次供水增压泵运行维护费”专门帐户,对两项专项收费一律由物业企业代收,交专户统一管理,使用实行报帐制,专款专用,节余转入下年度,超支下年度补收。

二、科学核定成本。政府主管部门对各住宅小区电梯运行维护检测和二次供水增压泵运行维护成本,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测算,一年一核定。根据测算核定的成本扣除上年节余或加上上年超支,分摊到受益业主据实收取。同时,加强对该项费用使用管理的审计监督。

三、定期公布收支。第二年初,物业企业要将本小区上年度电梯运行维护检测和二次供水增压泵运行维护费收支情况向业主公布,接受业主监督。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