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社情民意

(2022年第27期)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4-30 09:33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作者:张海阳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农工党六安市委反映: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且呈低龄化、快速化、重度化趋势,应引起足够重视。主要原因有:

一是思想认识存在偏差。绝大部分家长甚至包括一部分教育工作者,仍然错误地认为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增加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是耽误学业、误人子弟,从而不支持、消极对待相关减负措施。

二是专业基础不够牢固。大中专院校及职业学校中的眼视光医学、眼视光学和健康管理方面专业设置较少,导致视光企业在员工配备上存在困难。同时,主管部门对视光企业规范运行管理,也缺乏针对性的指引和监管,市场良莠不齐,存在无序发展问题。

三是家校互动有待加强。2020年开始,教育部连续印发了五项管理文件,特别提到关于手机和睡眠的管理,旨在对近视等问题加强预防。但具体落实中,往往存在学生自律意识不足、家长与学校难以协同等问题,导致实际效果大打折扣。

为此,建议以预防干预为主,细化措施,进一步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引导,落实相关政策举措。切实增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思想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一减一增”,即:将过重的课业负担真正减下来,将过去不受重视、弱化的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真正增上去。压实各方责任,提高落实力度,强化监督评价,不断形成制度化、体系化成果。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宣传教育是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的首要环节。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教育,全面普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健康用眼知识。突出学校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将用眼教育作为学校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提高校内保健医生专业水平,定期开展儿童和青少年常见医疗卫生问题专项培训。卫健部门要支持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积极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健康知识普及工作。

三是合理安排课程,开展眼保健操活动。按照“动静结合、视近与视远交替”的原则安排每日课程与活动。限制课外作业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将每天两次眼保健操时间纳入课程表,组织学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户外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参加体育活动时间不低于一小时。

四是定期检查视力,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对管辖内中小学生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常规健康体检,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开展中小学生视力筛查,对出现近视症状的学生及家长给予诊治指导,帮助找出原因,做好视力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学校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用眼习惯,支持眼科专科医院定期开展近视防治干预工作。

五是加强行业管理,规范医疗、配镜机构从业行为。卫健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建立健全眼视力行业管理机制,加强医疗、配镜机构监管,严格强化眼视力行业准入资格和从业人员资格认证,杜绝以盈利为目的乱配眼镜矫正等现象。

六是加强家校联系,形成预防干预合力。家长应监督并纠正孩子不良用眼习惯,减少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学校及时反馈孩子在校用眼及视力检查情况,加强用眼健康教育,共同掌握孩子视力健康状况,共同纠正孩子不良用眼行为,凝聚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用眼的合力。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