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社情民意

(2021年第41期)关于进一步规范礼让行人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7-08 08:30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作者:张海阳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民革六安市委反映: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交通文明建设,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新增一大批监控抓拍设备,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通过各媒体平台、曝光台进行公开曝光。通过各项措施落实,如今机动车按规定礼让斑马线行人已形成习惯,但“如何准确判断礼让标准”“人车互让使得道路更堵”等一些问题也随之出现,尤其是对于一些未设红绿灯的斑马线,何时走、何时停令人困惑,“让人头疼的礼让行人”“斑马线上的烦恼”等在六安各大论坛上引发热议。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有:

(一)人行道设置不合理。部分直行路段因周边小区多,为方便群众通行,设置了较多的斑马线,但却降低了通行效率。如佛子岭路段,直行路段仅1.5公里却前后有6条斑马线,上下班高峰期,行人众多,车辆行驶在该路段时始终处于礼让状态,严重影响了通行速度,也使得该路段成为城区内拥堵严重的路段之一。

(二)人车互让或互不相让导致道路堵塞。由于驾驶员和行人之间难以建立有效沟通,完全依靠各自主观判断,导致行人在过斑马线时犹豫不决、驾驶员也跟着纠结。“人车互让”或者“互不相让”现象经常上演。前者影响道路畅通,后者影响交通安全,但最终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道路堵塞。

(三)道路规划建设不到位。部分老城区因规划建设较早,新城区因考虑现实性而忽略了发展速度和未来需要,许多路段道路规划建设不合理,无人行道,未设置非机动车道,导致人车混流、人车合流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和处罚力度。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坚持从两方面入手,对司机着重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引导司机严守交规,礼让行人;对行人着重宣传安全通行,过无红路灯的人行道要及时预判,注意集中力,快速通行。相关部门应严格执法,通过加强巡逻、监控抓拍等措施,严查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同时严管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对于边看手机边过马路等不当行为及时批评教育。

二是合理规划人行道。需要礼让行人的地方主要是未设置信号灯的路口及右转通行车辆。因此要合理规划,不在直行道路上过多增设人行道。对于设置过密影响通行效率的应重新调整斑马线设置,同时在斑马线处按路段限速、制动距离等情况合理设置减速标志,提醒驾驶员提前减速礼让行人。

三是加强人力调控。对于直行道上的人行道,上下班高峰期应安排交警指挥或者探索增设交通疏导员、志愿者等岗位,合理安排人、车有序通过。

四是加强规划建设。对于老城区及开发区等未实现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分流的路段,要加快规划建设,按照当前最新标准要求,划分好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通道,配齐交通标识,加大通行效率。对长江路、佛子岭路、梅山路、解放路、磨子潭路、皖西大道、迎宾大道等市内主要干道直行线上减少斑马线,为实现人行安全快捷,应逐步建设过路天桥或地下通道。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