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社情民意

(2021年第40期)关于加强暑期留守儿童防溺水保护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7-08 08:29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作者:张海阳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霍邱县政协反映:随着中小学校暑假到来,我市大量农村留守儿童在家由老人看护,易疏于管理,一些儿童常常会结伴到村庄的水塘或建筑工地水坑戏水,汛期期间很容易带来安全隐患。为了防止儿童溺水安全事故的发生,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提高监护人监护意识。教育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告知学生家长及监护人肩负起暑期儿童的安全责任,教育他们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孩子暑期安全监管和教育工作,切实履行监护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儿童暑期安全事故发生。学校通过家访、家长会等方式,把防溺水安全要求告知到每一个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人。

二是开展丰富的暑期儿童活动。镇、村发挥文化站、农家书屋的作用,联合辖区内学校精心组织,开展阅读、教育实践等活动,丰富儿童暑期生活。充分发动共青团、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加强对儿童的教育、看护和管理。

三是排查安全隐患。镇、村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对沟塘、河道、沙坑等未成年人溺水事故易发地段进行全面排查,完善安全警示牌、警示标语以及其他防溺亡设施。

四是提升儿童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中小学校真正落实安全教育课时要求,上好自救知识课程。开展儿童防范溺水救生演练活动,增强学生自救能力。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