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大会发言

陶厚余委员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六安市委员会的发言——推进城市集中供暖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03-13 11:38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我市地处北亚热带与温带之间,冬季常受北方冷空气侵袭和控制,历年最低气温平均零下10.3℃,对冬季生产生活影响较大。根据2021年全市人口变动抽样调查,2021年末,全市常住人口440.5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92.15万人、占20.92%,65岁及以上人口75.68万人、占17.18%。六安的气候特点和人口老龄化趋势,让群众对温暖过冬的美好生活向往更加憧憬,推进城市集中供暖呼声日益高涨。当然,城市集中供暖是系统工程,涉及诸多方面,需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立健全供暖机制,制定合理规划。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科学规划本地供暖,建立供暖管理制度。政府部门牵头统筹,邀请专业力量勘察设计制定供暖规划,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分期分批完成中心城市适建区集中供暖。通过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供暖服务质量,加强供热企业、物业、用户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做好供暖工作“一站式”服务的推广与建设。

二、完善监督考察机制,提升服务水平。由市级主管部门牵头建立一个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监控考核机构,定期对供暖运营主体进行监督考察,实行动态监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切实保障供暖质量。同时,利用多种渠道,了解并收集居民对供暖服务的意见建议,努力提升供暖服务水平。

三、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增强政策支持。发改、财政等部门加大供暖资金归集投入,通过行业定向招商引资,引进实力雄厚、管理先进、理念超前的供热运营企业,依据便民惠企原则合理定价,既能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求,又能保证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出资出力,积极参与集中供热设施建设和运营工作。

四、加大企业研发投入,保障供暖质量。支持供热企业增加供热技术研发投入,扩大多种能源储备,重点是扩大可再生能源使用量,提高热源效率,保证热源管线畅通和供热质量。进一步推动热力行业规划,调整优化供热结构布局,科学合理铺设供暖管线,创造条件逐步扩大集中供暖范围。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