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大会发言

胡中应委员代表致公党六安市基层
委的发言
——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 打造我市外贸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4-08 15:19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跨境电商是互联网时代发展最迅速的贸易方式,也是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其时间短、环节少、价格低、效率高的优势凸显,在对外贸易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2021年,我市跨境电商交易额达3.64亿元,同比增长75%,总量居全省第8,展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但调研发现,当前我市跨境电商发展也面临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县区发展不均且交易额偏低,主要集中在裕安和金安,其他县区企业数量和交易金额很低;二是企业数量不多且运营方式单一,数量最多的裕安区也仅25家,多数企业依赖速卖通、亚马逊、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大型电商平台进行交易,自营型电商极少且效果较差;三是企业规模不大且人才严重匮乏,人才流失问题严重,很多企业的跨境电商运营团队不在我市或中途迁出我市;四是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不强,仓储物流成本高,影响了企业产品竞争力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上指出,中国将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也提出,要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发展,全面提升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开放载体功能,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我市外贸产品种类丰富,特色产业优势明显,跨境电商发展面临很大机遇。

为此,建议:

第一,统筹引领,营造跨境电商发展氛围。要成立跨境电商产业园,提供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入驻,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让企业享受园区的外部规模经济效应,推动行业企业健康发展;要采取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等形式,降低企业仓储成本,协助企业在产品出口比较集中的区域建海外仓,缩短产品运转时间,提升用户体验;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建设中欧班列六安场站,进一步推动铁海联运,开辟跨境电商专线物流,切实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第二,融入合肥,提高跨境电商运营成效。要抓住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合六同城化发展契机,主动对接合肥市跨境电商总部基地暨创新服务中心,享受其提供的孵化、金融、物流、仓储、支付、知识产权、检验检疫、关务等一体化服务,深度融入合肥跨境电商生态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第三,立足本地,加强跨境电商内涵建设。要充分运用我市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对羽绒、婚纱、童车、竹制品、茶叶等特色优势产业企业重点培育,将博览会和跨境电商有机结合,推动传统行业对外贸易方式的转型升级;要瞄准国际市场需求,搜寻本地产品的海外商机,拓宽出口产品种类,实行精准营销;要对标国际市场标准,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提高出口产品质量;要防止过度依赖海外平台,以帮助企业开设独立站等形式,优化运营方式;要走出低价竞争恶性循环,注重品牌建设,推进“皖货智造”和“品牌出海”,提高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第四,引培并举,打造跨境电商人才高地。人才是保证跨境电商发展的基础,也是目前我市所有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要吸引跨境电商高端人才来我市就业创业,放开现有各类人才政策中的就业领域限制,将跨境电商人才纳入补贴范畴,确保引得来、留得住;要培育本土跨境电商人才,与皖西学院、安徽国防科技职业学院、六安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深度合作,鼓励企业全程参与电子商务、广告设计、美工制图、新媒体营销等专业的学生培养,建立跨境电商人才储备基地;要培训跨境电商人才,协助孵化培育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培养并运用好开发设计、策划营销、仓储物流等跨境电商复合型人才。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