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大会发言

桂方美委员代表民进六安市委的发言
——加快探索“物业+养老”模式 促进养老服务更好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08 15:19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养老服务,成为社会关注的迫切问题。“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动专业机构服务向社区延伸,整合利用存量资源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2020年11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提出,推动和支持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切实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从政策导向和现实情况看,“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可有效破解高龄、空巢、失能老人长期照护难题,能促进家庭幸福、邻里和睦、社区和谐,是应对老龄化的一条务实路径。

目前我市“物业服务+养老服务”尚有一定发展障碍:

一是行业发展相对滞后。主要表现在行业社会地位相对较低、价格调整机制缺失、部分业主与物业企业的矛盾纠纷突出、物业服务行业的整体效益不高等。其制约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区居家养老业务的能力,也影响业主对物业居家养老服务的信任度。

二是政策法规支撑不够。从全国范围看,不少地方出台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地方性政策法规,如北京等地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就“物业服务+养老服务”进行具体部署,上海市探索打造5分钟社区养老生活服务圈,多家物业试点居家社区养老新模式,原小区物业管理用房,已升级为嵌入式养老服务点。但我市最新版的《六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尚未提及物业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延伸的条款。

三是专业人才较为匮乏。因从业人员待遇偏低,目前我市的物业从业人员大多是退休的老年人,本身就是养老服务对象,更谈不上提供高质量专业化服务。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专业人才严重匮乏,难以适应物业服务发展的新要求。

四是居家环境“适老化”设施不足。大多数小区室外缺少老年活动中心、康复中心、适老性的公共厕所、医疗急救措施、适老性大字标识标牌,多数老旧小区还没有加装电梯等;室内方面,户型设计没有适老性考虑,家装缺少扶手、防滑等安全措施,大多数家庭都没有呼救报警等设备。

为此建议:

一要加强政策支持,保障社区养老用房。顺应行业发展新趋势,研究制定扶持“物业服务+养老服务”发展更加具体的政策措施。利用好当前不少小区门面房及住房闲置、价格较低的有利时机,政府可适时收储一批闲置房屋,为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要加快推进小区“适老性”改造。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保障新建居住小区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要求。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通过“政府补一点、社会捐一点、自己掏一点”的创新模式,推动现有小区公共设施“适老性”改造,补齐社区居家养老短板。

三要加快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利用现有的职业教育培训资源,加大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一批专业化养老人才,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水平,为物业服务企业的转型和居家养老业务的开展培养专业化的经营团队。

四要加快完善运作机制。两种成功模式值得借鉴:一是政府共建单位主导,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由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居委会、街道办、房管、民政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形成“政府推动、社会参与、企业(物业)实施、家庭承担(费用)”运作机制。二是以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开展该项业务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奖补,让企业有一定的营利空间,提高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社区养老服务的积极性。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