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大会发言

刘志江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六安市委的发言
——增加公园文化元素 着力提升城市品位

发布时间:2022-04-08 15:18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六安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公园建设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截至2020年底,我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6.34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1.88%。各类公园在延续城市文脉、构筑生态绿核、改善人居环境、拓展城市空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我市有相当一部分公园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如公园的社会文化功能发挥得不够,城市文化生活的展示舞台还有欠缺;在保留原有场景和场地肌理上有不足;主题公园的文化嫁接痕迹斑斑,要么铺天盖地标牌,要么主题不鲜明;有的公园缺少文化元素,有造型各异的桥梁、凉亭,却未命名;公园服务设施不完善,公园大多缺少诗情画意的廊道,既不利于展示文化故事,也不能够给居民提供遮阳躲雨和休憩场所等。

为此建议:

(一)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发挥传播精神文明的场所作用。利用公园的社会活动公共空间,加强社会主义文化阵地建设。在公园入口处和公园里的醒目位置设置文化阵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精品文化。通过图文、雕塑、声光电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效果。在公园人流汇集的位置搭建城市文化生活的展示舞台,让城市与市民在空间和情感上与公园相连接。

(二)注重保留历史痕迹,凸显重要景观节点。有历史痕迹的东西要坚决保留,不能一拆了之;已经破坏的要分阶段恢复,凸显重要景观的节点,使人们能够找回过去的历史记忆。借鉴大别山仙人冲画家村的经验,将废弃的三线厂改造成画家村,既保留了那段历史痕迹,又发展了文化旅游,两全其美。公园里水生态修复要尊崇“道法自然,返璞归真”的原则,根据城区水系功能、地形地貌、水深流速、景观效果等实际情况,营造地域特色。公园建设和改造要结合历史,尊重现实,遵循“看得见乡愁、听得见乡音”的原则,让历史和记忆的音符在公园和景区里跳动。

(三)提炼区位文化亮点特色,合理嵌入文化元素。因地制宜,在不同的区域展示我市亮点特色,建议在市北重点展示淮河水文化和农耕文化;市南和市西重点展示大别山红色文化和茶文化;市中和市东重点展示皋陶文化和淠史杭精神。在宣传皋陶文化上,重点突出司法鼻祖的形象。在介绍淮河水文化和淠史杭精神上,重点介绍六安人民科学治水、变水害为水利的理念。在展示红色文化上,重点讲好红军故事。在介绍六安茶文化上,重点介绍茶的制作工艺。在展示农耕文化上,重点展示皖西人民的聪明才智。用可视可听可触摸的形式,合理嵌入文化元素。特别是对没有名字的桥、亭等,可结合区域文化进行命名。

(四)加大公园建设投入,补齐公园短板和不足。结合道路节点、水系廊道、林荫路网、开发建设等,编制和完善公园发展规划体系。加大对公园建设的财政投入,形成完整的城市公园体系,并完善公园服务配套设施,重点做好廊道建设。例如,舒城县飞霞公园,特色亮点是“廊亭呼应,桥榭相拥,情景交辉,虚实一体”,整个公园占地不足7000平方米,却建有廊道580米,既给游人提供了休闲去处,又增添了院内迂回曲折的诗画境界。

(五)强化公园养护管理,大力提高服务水平。建立公园独立养护管理评价标准,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完善惩戒制度和奖惩办法。大力提高服务水平,在智慧服务上下功夫,建立公园数字服务平台,设立树木二维码、免费WIFI;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建立公园服务超市,向游人提供技术咨询、信息服务以及雨伞、充电等服务,让公园真正成为每一位居民的私家花园。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