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大会发言

王玉洁委员代表市新联会的发言
——关于实施老淠河综合治理工程提升中心城市品位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4-08 15:17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六安地处大别山北麓,历史文化悠久,生态环境优美,水利资源丰富,特别是主城区内,新老淠河穿城而过,“一城双河”的自然景观令外来客人十分羡慕。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创城工作深入推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市民的幸福感、满意度逐年提升。

但是,作为大别山区域中心城市,六安的城市特色和品位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主城区内没有能够彰显人文特色的大型景观,也缺少能够让老百姓就近休闲游乐的亲水项目。而作为六安人民的母亲河——老淠河,在保护利用上还存在不少短板,主要表现在:

(一)淠河流域广、河道长,沿线流经霍山、裕安、金安、霍邱、寿县五县区,隶属管理部门众多,上下游缺乏统筹和长远规划,部分河段虽有局部建设,但不成体系,档次不高。

(二)东西淠河交汇处至横排头段,过去因沙石开采留下坑道众多,长期得不到修复,河道经常断流,杂草丛生,影响生态环境。

(三)主城区段新安大桥以北、老淠河西岸有待开发整治,河道区域内仍有少数民宅没有迁出,周边生态保护及河道两岸环境整治需要加大力度。

(四)老淠河沿线智能化管理投入不足,管理覆盖有限,盲区大,特别是汛期内戏水者和垂钓者众多,安全事故频发。

这样一条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的天然之河,如果不能打造成为皖西的名片,实在可惜。

为此,建议:

一、全面评估老淠河生态旅游资源价值,为综合治理提供决策依据

成立市级领导挂帅,水利、规划、环保、文旅、城管、宣传等部门参加的老淠河综合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评估老淠河的水利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传承、旅游开发等价值,为深度开发利用老淠河生态圈、打造城市新景观、提升城市品位提供决策参考。

二、高标准规划、高规格打造老淠河生态景观带

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聘请专家名师,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规格打造建设老淠河生态景观带,让老淠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既满足淠淮两岸良田灌溉、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同时在主城区流域内,打造凸显城市形象、传递人文气息的淠河景观,展现作为母亲河的鲜明特色,汇聚六安的自然风光、街市民居、乡土人情、美食购物、科普教育、节庆文化于一体,使其成为一条富有文化底蕴、具有多元因素的“赏游玩乐”景观之河,打造成为六安人自己的“黄浦江”和“秦淮河”。

三、深入谋划、深度发掘,将老淠河生态圈打造成六安城市名片

(一)挖掘、编纂老淠河人文历史资源,将绿色生态与红色传承结合起来,讲好六安故事,保留古迹及具有六安特色的老景观,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地域文化特色,传承六安记忆。

(二)实施河道两岸提升改造,沿途建造休憩节点,在合适的河岸及水际设置贴近水面供游客观景的亲水平台,因地制宜布局带有城市特色的沿河休闲场地。

(三)在河水流速缓慢、水质好、深度浅的安全位置设置观赏游船、休闲游玩、水上喷泉等亲水设施;在景观怡人的区域打造灯光秀或景观亮化工程,建造城市旅行“打卡地”,增加市民娱乐休闲项目。

(四)申报或创建旅游景区,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名录、红色教育基地等,高标准、规范化建设六安母亲河,提升六安的美誉度。

(五)举办水上运动、人文活动,以赛事活动为载体宣传六安美好家园,展示城市河道共治共享成果,吸引外地游客,提升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