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大会发言

汪萍委员代表市知联会的发言
——六安市冷链物流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22-04-08 15:16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我市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八大特色产业”综合产值达480.6亿元。这些名优特产,只有在冷藏和冷链运输的护航下,才能有效提升附加值。随着生鲜农产品产量、需求量和进入流通领域体量的不断增长,我市冷链物流业得到较快发展。据统计,全市现有冷链物流经营主体425家,合计冷链仓储1026座,总库容56.7万立方米,库容量13.04-36.9万吨,约占全省的21%,冷藏车136辆,占全省总量的4%。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基础设施薄弱。冷库大多采用传统技术,设施普遍陈旧老化,仅限于肉类、鱼类的冷冻和储藏,功能比较单一,利用率偏低,农产品冷藏保鲜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薄弱。

二是分布不均衡。规模较大的冷链物流企业主要集中在金安区、裕安区、市开发区、舒城县、金寨县,其他县区冷链物流产业较为薄弱。已建冷库大多数为销售地冷库,产地冷库严重不足。

三是缺乏整体规划。我市冷链物流业起步较晚,大多是自发投资建设的,缺乏对供给链上下游整体规划,市场化程度低,资源整合不够,冷链物流配送效率低。出现“四多四少”现象,肉类冷库多,果蔬冷库少;城市冷库多,农村冷库少;经营性冷库多,加工性冷库少;普通冷库多,专业冷库少。

四是“三化”水平低。现有冷链物流企业大多以中小企业为主,经销规模小,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水平较低,服务标准不统一,主要从事生鲜农产品、肉制品储存、运输、代销,冷链仓储库主要分为保鲜库、冷藏库、冷冻库等。企业各自为战,信息不共享,城市最后一公里低温配送还未全面实现。

五是供需缺口大。全市现有冷库设施陈旧、规模偏小,小型冷库占比93.3%,专业性的冷库、冷藏车极度匮乏。通过调研分析,预计2025年前,冷库新需求478座,库容总量达57.5立方米;冷藏车需求260辆,冷冻车需求37辆。

二、几点建议

(一)加大政策支持。冷链体系建设投入大、回收周期长,完全依靠市场发展缓慢,需要政府加大支持,制定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优化冷链物流发展布局,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支持冷链物流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对于冷链物流重大招商项目实行精准帮扶,全力支持骨干冷链物流企业发展。

(二)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建立健全生鲜农产品质量全程监控和质量追溯制度,推广应用条形码、全球定位系统、传感器、移动物流信息、电子标签等技术,建立生鲜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控系统平台,实现冷链农产品全程可追溯。加强市场信息、库存控制、仓储运输管理和交易管理等应用系统软件开发,健全冷链物流作业的信息收集、处理和发布系统,全面提升冷链物流业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三)支持城乡冷链标准化建设。推动冷链物流企业特别是大型冷链企业开展标准托盘、标准物流周转箱等物流载具推广并循环共用标准化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各类生鲜农产品从原料处理到批发配送、分销零售等环节的标准化进程。支持大型冷链物流企业向农村地区下沉,带动农产品周转箱(筐、笼)与标准化托盘相匹配,力争实现全市农产品从田间到门店的“三次不倒筐”(地头到清洗包装车间、清洗包装车间到装车、装车到运输至门店)配送模式,推进城乡物流高效配送。

(四)完善重点区域和主要品种冷链物流体系。推动肉类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建立覆盖生产、储存、运输及销售整个环节全程“无断链”的肉类冷链物流体系。推进水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完善水产品超低温储藏、运输、包装和加工体系。推进果蔬冷链物流发展,推广产后预冷、初加工、储存保鲜和低温运输技术,发展一体化冷链物流。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肉类、水产品和果蔬冷链物流基地。

(五)加快人才培养。引导和推动市内高校、职业院校设置冷链物流相关学科专业,形成人才教育和培训体系。支持企业积极引进、培养一批熟悉物流知识、产品储存知识及制冷知识,能够熟练应用各种产品质量监控标准和行业服务规范的高素质物流管理专业人才。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