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媒体关注

安徽新闻网:六安市政协:打出履职组合拳 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2-11-07 10:16来源:安徽新闻网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切实增强稳住经济大盘的信心决心,高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政策体系,提升政务效能,营造宽松环境,夯实制度保障,以营商环境的“源头活水”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单位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履职脚步就跟进到哪里”,六安市政协以履职组合拳,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搭建商量平台,助力企业发展。市政协聚焦“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开展专题商量。“紧扣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致力通过‘六安商量’推动建立良性互动的银企关系,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坚持问题导向,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途径和方式,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10日,市政协主席陈家本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委员座谈会上点明主题。部分来自实体经济领域的政协委员和有关金融单位负责同志,围绕更好发挥金融功能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进行面商交流,就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对接金融需求、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协商建议。为推动问题解决提供了依据。多家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推出套餐式金融服务方案,针对不同类型企业,量身定做、设计个性化金融服务产品。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市域银行机构发放贷款2621笔、约5.6亿元。在疫情静态管控期间,为帮助解决“生活物资保障难、地产蔬菜销售难”问题,市政协经济委组织部分委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对接新安、顺河等城区周边乡镇蔬菜基地,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菜农和农业农村、商务、交通等单位负责同志就地商量,解决疫情期间运输难题,协调西商农批、绿篮子超市等多家保供商超和电商平台,日销蔬菜2万多斤,疫情期间的“两难”问题迎刃而解。

二是精准协商建言,优化金融环境。将“补齐金融链条,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列为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市政协分管负责同志带领调研组先后到市域多家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以及部分县区,深入了解全市金融链条和金融服务情况,梳理存在问题和制约因素,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同时面向广大政协委员征集推进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县区政协、政协委员和企业界人士踊跃提交发言材料22件。在10月17日召开的对口协商会,市域金融单位负责同志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代表及部分市政协委员把脉金融、协商交流。“政协对口协商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为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路径、方法。各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要认真吸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参加协商的刘洪洁常务副市长在会上强调。

三是畅通信息渠道,凝聚发展共识。服务高质量发展是政协履职第一要务,各界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方式关注支持。今年以来,政协全体会议编发大会发言88篇,其中近四分之一涉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做好司法保障等方面提出120多条具体意见建议。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共立案358件,其中经济建设提案占比在30%左右,体现出政协委员服务经济发展的政治责任和行动自觉。截至目前,市政协编报111期《社情民意》、39期《六安政协信息》,涉及营商环境领域的信息21件。其中,《关于进一步优化全省营商环境的几点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批示。

四是发挥政协优势,全力引企兴业。积极参与“千名干部联万企”行动,市政协副处级以上干部按月深入企业,全面收办企业诉求。开展“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市政协主席与部分企业家委员面对面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委员们结合自身履职实践和调研情况,围绕促进麻黄鸡产业发展、补齐旅游行业短板、推进数字化乡村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这些建议以专报的形式直达市委市政府,并得到了相关领导的批示和有关部门的采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带队外出招商,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通过对接洽谈、牵线搭桥、以商招商等方式,积极动员广大企业家来六安市投资兴业,与一批优质项目建立起了联系、达成了投资意向。

(汤斌 程静)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