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媒体关注

江淮时报:“数字青墩”政协造

发布时间:2022-06-19 15:55来源:江淮时报作者:六协研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数字青墩”政协造

《江淮时报》(2022年6月17日)

  “大家对‘数字青墩’综合信息平台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我们继续优化功能,运用好大数据技术,更好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谈起数日前在舒城县青墩村参加向全国政协调研组演示“数字青墩”信息平台情况时,项目援建团队负责人、六安市政协常委张万涛仍然抑制不住内心激动。
    舒城是全国政协机关定点帮扶县,选派干部挂职帮扶、驻村扶贫以来,青墩村等昔日贫困村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继续朝着乡村振兴目标阔步赶超。时间回溯到2020年,时任青墩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的全国政协机关选派干部李章程,敏锐捕捉到《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实施带来的政策契机,开始有意识地琢磨起青墩村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后,大量经常的村务运转、服务群众等工作,对传统工作载体提出了新挑战,如何高效传递政策信息、及时掌握群众需求、保持干群对接畅通,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亟待通过信息手段实现村域工作数字化。”李章程在电话那头说道。在接下来的实践积累和讨论思考中,打造“数字青墩”的计划渐出雏形。恰逢2021年5月,六安市政协机关组织扶贫干部到青墩村考察交流乡村振兴推进工作,大家不约而同地都谈到数字乡村建设,同行的市政协常委、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万涛从专业角度和行业趋势,现场解答了数字乡村建设涉及的有关技术问题,并表示愿意发挥专长,共同推进这项工作。
    说干就干。在后续半年时间里,张万涛带着技术团队几赴青墩,进村入户实地调研,详细对接各方需求、进行模拟路演设计、打磨优化目标路径。“‘数字青墩’平台立足青墩村实际需求,从党建引领、信息惠民、村务管理、阳光村务、网格监督、互动交流等多个服务管理层面,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为县域乡村振兴提供了载体示范。”曾数次参与方案论证的全国政协机关挂任舒城县委常委、副县长薛潇对此充满信心。
   “‘数字青墩’6月上线运行以来,广大村民踊跃注册使用。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已有270名青墩村民自主通过系统认证,平均日访问量920人次,各方面反响良好。这得益于全国政协机关几任选派驻村干部的接续推进和市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青墩村党支部书记桂霞深情说。“特别是今年以来,接任村第一书记的全国政协机关选派干部于一同志,继续为打造青墩村数字化平台、提高信息化水平而多方奔走,协调各方资源,汇聚政协力量。”桂霞如是表示。
   “项目的建成运行,为城乡村居基层治理插上数字翅膀提供了示范。从这点来说,具有创新意义。”张万涛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发挥特长作用,积极参与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将大有可为,也一定会大有作为。”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