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媒体关注

江淮时报:一堂村民法律“自修课”——六安市政协驻村干部助力81名村民依法维权记

发布时间:2022-06-17 09:57来源:江淮时报作者:汪雨、谢菊莲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时隔几年,没想到这笔股金又回到咱的账户上来了!”近日,霍邱县石店镇宽店村的81名村民通过法律维权,成功拿回了3万多元的“股金”。一起持续两年多的村民“入股养鱼”纠纷至此划上句号。这是六安市政协机关驻村帮扶干部为群众办的一件实事。

2017年7月,宽店村为提高全村水产养殖规模,将村里近200亩鱼塘承包给当地一家养殖企业经营,并组织81名村民与该养殖企业签订入股养鱼项目合同。按照合同约定,每户投入资金400元,采用“入股合作、保底分红”的企业带动模式,运营期间双方共同核算项目经营盈亏,如发生亏损,该养殖企业自愿承担全部损失并返还每户入股资金。

在合同实施过程中,有细心的村民发现,鱼塘已被原承包养殖企业二次转包给了另一家养殖公司。随着合同约定核算分红日子的到来,村民们却迟迟拿不到约定权益。为了维护81名村民的切身利益,宽店村委会找到当地司法所进行多次协调未果。

“入股养鱼”引起纠纷,帮扶单位六安市政协机关主动出面。这些年,市政协机关选派干部驻村帮扶,既帮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又注重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还为宽店村聘请了法律顾问,大力宣传倡导“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初次了解到这件事后,我们便深入到农户家中走访,通过深入交流了解,发现基层群众法律意识普遍比较淡薄,当遇到类似这样的合同纠纷后,他们通常不知所措,更别说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了。”市政协委员、宽店村法律顾问、安徽翱亚律师事务所主任樊玲玲说。

在樊玲玲委员的法律政策宣讲下,81名村民的法律意识逐渐“唤醒”。在对原承包养殖企业发送律师函无回应后,宽店村村民“入股养鱼”纠纷正式进入到诉讼准备阶段。经过村法律顾问多层取证,指导村民共同推选王树之、汪国安、张菊传三位村民为诉讼代表人,代理村民一纸诉状将该企业起诉到霍邱县人民法院。

考虑到涉案金额不大,但社会影响较大,霍邱县人民法院建议双方进行诉前调解,在马店法庭主持下,双方进行两轮谈判,最终达成了一致,涉案养殖企业积极配合并在规定时间内偿还81名村民的全部入股“股金”。

“这是咱第一次通过法律的手段,成功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诉讼代表人之一、宽店村杨郢组村民汪国安做梦也没想到,生平第一次走进法院,是为了给自己和乡亲们一起讨回“股金”。他说此次成功维权的体验给他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让他长了见识。

“当了一辈子村干部,这回开了‘法眼’了!”现年56岁的宽店村老文书陈子全说,通过此次维权,我感觉到法律在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性,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他笑言以后村里的法律讲座要带着乡亲们积极参加。

“这次维权,对乡亲们来说印象太深刻了。下次再遇到类似纠纷发生,大家都能留个心眼,知法并学会用法,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石店镇党委副书记说,在基层,虽然也会组织开展普法宣教活动,但多是讲解法律条文,远没有这次亲身经历来的深刻,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也算是以案释法了!

汪雨 谢菊莲

编后:新时期的基层农村,类似“土地入股分红+资金入股分红+务工收入”的乡村运营模式,早已不是稀罕事儿。与此同时,因为土地、合同、分红等引发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这起合同纠纷案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如果不是法律“撑腰”,81名村民的“股金”早已打了水漂。群众在哪里,哪里就是法治宣传主阵地。只有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扎根基层,着力宣讲法律,为村民提供高效、均等普惠的法律服务,才能真正拉近法律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六安市政协驻村干部的做法值得借鉴。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