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媒体关注

江淮时报:推进我省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4-20 15:39来源:江淮时报作者:梁修存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要理清思路,社会治理的本质是不同主体之间共同利益的合作,治理的权威主要源于平等自愿基础上的普遍认同,治理规则只有被多数人接受才能真正生效。

我省经过多年的努力,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但也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例如,协调联动机制亟待创新、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意愿和动力较弱、专业化人才和队伍职业化程度不高等。为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工作思路要创新

长期以来,我们执政理念是以社会管理为主,主体是政府,目的是维护社会稳定。但随着社会多元化发展,社会治理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过去基层“摆平就是水平,不出事就是本事”、用“简单花钱买平安”的方式处理社会问题治标不治本。为此要理清思路。

一要认识到社会治理的本质是不同主体之间共同利益的合作。治理的权威主要源于平等自愿基础上的普遍认同,治理规则只有被多数人接受才能真正生效。例如文明城市创建,各地创建力度很大,但为什么有些城市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呢?其中一条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创建而创建,群众不认同。反观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防控,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二要认识到社会治理主体的多元化趋势。政府、市场、公民与其他社会力量等主体均可参与,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的多种社会力量合作共治的和谐社会。从我省看,社会治理仍然是“强政府-弱社会”。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加强政府职能转变,特别是要加强培育公民和社会组织的自我管理能力。

三要认识到社会治理的过程强调合作共治。社会治理是通过协商、沟通、协调等方式实现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博弈,目的是减少社会分歧,促进社会认同,提高社会凝聚力。反观我们很多工作出发点是好的,例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有些小区由于前期工作宣传不到位,一些改造项目公示不详细,沟通协调不充分,无法收集有效的居民反馈意见,工作简单粗暴,居民意见很大。

二、工作举措要有力

通过对江苏扬州等地考察,目前形势下,在如何发挥政府治理主导作用方面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

一是统的力度不够。目前,我省仍然没有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社会综合治理平台,很多单位以行业规范、部门安全等各种理由不愿意数据共享。而扬州市作为江苏省“三整合”改革试点市,建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真正做到社会治理多元化和居民服务精准化。

二是分的不够细致。社会治理涉及方方面面。目前,由于很多工作任务分解不细,导致责任不明确、相互扯皮推诿。例如,很多地方反映要规范管理住宅楼内商业经营行为,此项工作涉及住建、城管、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问题迟迟没有得到圆满解决的重要原因是没有一个明确统一的情况反映路径渠道,没有一个明确的任务交办清单,所涉及的单位之间缺少一个明确的问题先后处理流程,更没有一个明确的督办反馈机制。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少,但最后都不了了之,增加了社会矛盾隐患,影响了政府公信力。

三、基层保障要到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 网格化治理是当前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主要探索方向,而网格员是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基础和关键。通过网格员的工作,让群众生产生活“小事不出网格,大事全网联动”。

但基层网格员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任务重,还要面对部分居民不理解的情绪,心理压力大,导致基层网格员队伍流动性大,网格员自身素质和社会治理能力也难以提升。

为此建议:一要提高基层网格员工作手段的智慧化水平,有效降低网格员工作强度,提高网格员工作效率。二要切实解决基层网格员工资待遇和晋升通道等问题。基本待遇和晋升通道得到保障,就会吸引更多的人才,网格员的队伍就能逐步实现专业化和职业化,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必然得到有效提升。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