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社情民意

(2021年第36期)规范城市道路交通标志牌后续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7-05 09:04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作者:张海阳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裕安区政协反映:随着我市主城区道路的增建和功能的完善,禁令、警告、指路、指示等各类交通标志牌的设置随之不断增加。实地调研发现,道路交通标志牌设置后的管理维护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标志牌遮挡较为普遍。不少路段的交通标志牌都被道路同侧绿化树木不同程度的遮挡,有的被后期加装的供电、照明、监控等设备支撑杆遮挡,有的被同向安装的其他信息、宣传标牌遮挡,机动车在安全视距内无法及时、准确、全面读取道路信息。二是标志牌设置不够有序。同一路段的各类标志牌往往不是一次性安装到位的,有的同向标志牌设置间距过短、易致相互遮挡,有的标志牌支撑结构各异,或单独立杆或借挂灯杆电杆或立杆高低粗细不一,造成视觉上的杂乱无序。三是外力损毁修复滞后。个别路段的标志牌受风吹、剐蹭等外力作用变形致损,标识内容不清、设置方向偏离,未能及时发现并修复,造成信息读取障碍。

为此建议:

一、强化管理主体履责意识。城市道路交通标志牌的设置管理由公安交警部门负责,坚决避免“重设置、轻管理”状态,对照《城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要求,增强主动巡查及时修复的责任意识。

二、落实常态化管理措施。结合群众反映、“路长制”巡查、骑警路面巡逻、城管网格化巡查等多种渠道,建立多层面参与的标志牌遮挡、损毁等问题线索收集机制,及时实地排查,及时整改到位。定期组织全覆盖排查,根据道路功能改善,动态调整标志牌设置,保持与交通管理措施和其他交通设施相协调,做到道路交通信息连贯一致。

三、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公安、民政、公路、园林绿化、路灯管理、公交公司等单位参加的路面显著位置标志牌设置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解决道路交通标志牌和其他路面标识设置管理问题。定期对高置标志牌周边树冠进行修建,新建管柱等路面设施注意与先置标志牌的协调性,除有明确的标志牌规格硬性规定,注重各类标志牌制作安装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