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大会发言

于军委员代表市工商联的发言
——关于打造百亿婚纱礼服产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01 10:24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作者:张海阳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及裕安区抢抓苏州婚纱礼服产业腾笼换鸟的有利机遇,主动而为,积极承接大量在外从事婚纱礼服行业六安籍企业主返乡创业就业,初步形成了以裕安区丁集婚纱特色小镇、康桥婚纱小镇等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园区,形成了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我市“十四五”时期打造百亿婚纱礼服产业打下了基础。

一、基本情况

一是从业人员多。六安籍从事婚纱礼服行业人数达2万余人,占苏州该行业从业人员的70%,在国内婚纱礼服行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引导他们返乡创业很容易形成产业集聚。

二是产业总量大。目前,全市已承接婚纱礼服产业相关企业1800余家。随着产业转移和返乡创业不断增多,预计2000家以上相关联企业返乡或者来六安投资创业,可创造就业岗位5万个。同时,能带动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婚庆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

三是发展前景好。婚纱礼服产业不仅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美丽产业、朝阳产业,也是一项投入少、门槛低、关联强、利润高、回报快、就业多的富民产业。年创造约200亿销售额的苏州婚纱礼服产业向外转移是必然趋势,我市最有可能成为首要承接地。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缺乏科学规划。我市虽有整体承接的优势,但尚未出台承接和发展婚纱礼服产业的总体规划和配套政策。在提升产业层次、延伸产业链、发挥集聚效应上,尚未形成一盘棋。

二是整体层次不高。现有的落户企业多为手工作坊模式,产品设计研发能力不强,未形成规范的行业标准,销售渠道较为单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三是产业布局不够明晰。目前,市域范围内,裕安区、金安区和市开发区都建设了相关园区和市场,都在开展招商活动,易对外产生市场环境较为混乱的印象,同时也难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四是配套设施滞后。现有的产业集聚区的水、电、气、道路、消防等基础设施还不健全。与之配套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机构也比较落后,栓心留人的生活环境需进一步完善。

五是区域内产业链竞争力不强。婚纱礼服产业涵盖设计、原料采购、生产、物流、销售、品牌运营等环节。产业链上游参与主体为面料及相关饰品提供方等;中游环节参与者为婚纱礼服生产商;下游环节主要涉及婚纱摄影影楼、自然人消费者等。据调研市内某一婚纱礼服产业园,其面料及相关辅料企业、婚纱礼服生产企业、营销企业的数量比例约为2:3:3,产业链初步显现,但5000万元以上销售额的企业仅2家,新产品的比重30%—40%,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不明显,产业链竞争力不强。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市婚纱礼服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产业规划、产业链整合及集聚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指导,及时协调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精准产业定位。目前,广州、潮州婚纱礼服走高端、外贸路线,打造的是国内外著名品牌。苏州则将中低端手工作坊式小微企业清理淘汰,逐步向高端婚纱婚庆转型。我市主要是中低端生产企业。要深入研究行业发展动向,放眼国内国际市场,立足现有基础,找准发展定位,着力将我市打造成为“全国婚纱礼服产业基地”,积极发展婚庆婚纱“一条龙产业”,培育知名六安品牌。

(三)科学制定规划。制定婚纱礼服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中长期发展目标,科学合理布局,避免低层次恶性竞争,推进婚纱礼服产业的高质量承接,确保婚纱礼服行业有序、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筑牢集聚平台。依托现有园区和平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婚纱礼服产业聚集区。加大投入,推动产业聚集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集聚形成叠加效应,推动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五)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在土地利用、人才培训、税费减免、融资担保等方面加强政策支持。在证照办理、落户安居、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六)重视企业家的培养。由市工商联牵头定期组织企业家论坛、考察学习等活动,提升婚纱礼服企业家的战略视野。举办业内优秀企业家年度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榜样引领,提升我市婚纱礼服企业的运营管理水平。

(七)提升产业链的竞争力。一是培育扶持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利用市场地位和技术优势,以并购、引进、参股等方式提升产业的垂直整合度。二是积极推动龙头企业参与长三角和全国的分工合作,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产业升级版和高端制造的发展高地。三是提升产业链信息化水平。推动产业链体系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实现产品研究与开发、采购、制造、营销、售后服务、用户反馈等全过程的高效协同。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