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政协 > 区县政协

霍邱县政协用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提升履职实效

发布时间:2023-04-26 10:15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作者:霍邱县政协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霍邱县政协坚持围绕中心任务,发挥政协优势,注重成果转化,在调查研究“选题”上备足功课,弄准“问题”上找出答案,找准“病灶”上建言献策,用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为推动霍邱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围绕中心,精选“主题”备“功课”。霍邱县政协围绕实施“四项战略”、推进“四化同步”等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方略,集智聚力、建言资政,主动邀请党政领导点题、党委定题,做到“县委想什么,县政协就议什么”“县政府干什么,县政协就帮什么”。同时,选择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向县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广泛征题,实现县政协选题“群众盼什么,县政协就呼吁什么”。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围绕“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推进‘四最’营商环境”等课题,组织委员开展履职活动,深入调研视察,强化协商建言,形成专题调研视察报告11篇,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坚持发挥优势,弄准“问题”找“答案”。霍邱县政协坚持发挥委员中行业精英、专家学者的智库作用,引导委员把自身专业能力融入协商实践,为政协协商提供智力支持;科学制定调研计划,统筹安排、合理确定集中调研的人员、方式、时间、地点;调研中,坚持传统调研方法和现代调研方式相结合,综合运用走访座谈、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紧盯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查实情、听民意、汇民声,向县委、县政府报送《文明创建亟待提升治理能力》《关于对物业公司实行定期考评排名公示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14期。

坚持成果转化,找准“病灶”建“诤言”。霍邱县政协采取座谈会、面对面交流等形式,邀请专家及相关部门人员就调研课题深入沟通交流,丰富调研成果,形成内容翔实、观点鲜明的调研报告,推动县政协调研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产生什么作用”转变,不断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同时,围绕双招双引、乡村振兴、防汛抗旱、信访积案化解等主题深入开展调研,编报社情民意专报6期,提出意见和建议21条,推动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以助推“一改两为”为着力点,高频次开展“优环境、稳经济,集中办公解企难”等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助企业纾困解难,常态化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助力民生改善,助推难题化解。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