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双拥创建

双拥模范话双拥——给最可爱的人最可靠的关爱

发布时间:2021-04-17 08:47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立洁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给最可爱的人最可靠的关爱

张立洁,内蒙古金葫芦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总裁,金葫芦(内蒙古)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园创始人,曾获评内蒙古自治区“金领人物”“第六届内蒙古职场女性榜样”。2020年10月20日,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我出生在素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辽宁省,那里也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也许正因为如此,从懂事起,我就耳濡目染地受到了爱党爱国爱军队的教育。成家立业后,我来到内蒙古,靠勤劳打拼成立了内蒙古金葫芦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

随着事业不断壮大,我积极加入拥军优属的行列,多年来一直把帮部队之所需、解官兵之所急,作为企业拥军工作的出发点。

2016年,我从新闻媒体看到驻内蒙古边防部队杜宏烈士的事迹后,被深深感动。从那以后,我更坚定了“以爱国为使命,把拥军当事业”的决心。

军属小李没有工作,丈夫在基层部队服役,孩子年幼,生活压力大,经济负担较重。她找到我寻求帮助。我了解情况后出资开办了一家面馆,由她担任店面法人,家庭年增收近10万元。近年来,我们通过优先招聘、推荐安置、技术支持、资金帮扶等形式,累计帮助46名军属就业创业。

退役军人曾经为国家奉献了青春,不能让他们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掉队。2017年,我与退役军人座谈时了解到,许多人退役后就业创业面临缺技术资金、缺资源门路等问题。我利用9个月时间,先后走访16个省市进行调研。经过一番紧锣密鼓的筹备,我从企业抽调专职人员、拿出专门经费,创办了自治区首个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园区——金葫芦(内蒙古)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园。“给最可爱的人最可靠的平台”“给最可爱的人最可靠的关爱”,成为我们的服务宗旨。当年,创业就业园就帮助200余名退役军人成功就业创业。

现在,园区已逐渐发展成为集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就业服务、产业聚合、军地对接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基地。园区规模也由一家发展到两家,未来3年计划覆盖8个盟市,服务100个军创项目,打造5个军创标杆企业,力争助力3000名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创业。

为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在呼和浩特市有关部门主导下,我倡议发起“千企连千兵”退役军人精准就业行动。截至目前,已相继举办45场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组织了32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帮助130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精准就业、人岗匹配。

呼和浩特市区一家餐馆的店长于洋,是一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店里管理、财务、采购等人员也都是退役军人。为帮扶他们,我们在免除品牌加盟费的同时,还提供了资金技术支持,目前这家店日均营业额超过1万元。像这样有退役军人就业的餐馆,我们相继扶持了26家,每家餐馆都积极加入拥军行列,推出了针对军人军属的消费优惠。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举国上下齐心抗疫之际,我向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请缨成立“应急小分队”,组织力量开展应急救援和心理疏导工作,并在高速路口和社区参与值守防疫工作。我们还采购防疫用品送往抗疫一线,组织企业加班加点为防疫志愿者免费提供热食、蔬果和饮品。

这些年,我坚持为官兵赠送物资器材和图书资料;联系多家企业制定出台企业惠军措施;在成立的军创园内建立心理咨询平台,免费为官兵提供服务。目前,我正在联系更多企业参与社会化拥军行动。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爱国拥军行列,让边疆的爱国拥军事业越做越好,让我们最可爱的人真正成为最受尊崇的人。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