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参政议政 “护航”留守儿童
——记市政协委员吴立俊

发布时间:2021-01-12 10:38来源:皖西日报作者:黄雪彦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关注社会发展,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是她参政议政的动力源泉;用心、用情、用爱去体察民情民意,是她撰写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的素材来源;不怕不懂勤于学习,是她敢于在不同场合发声的最大底气。她就是市政协委员、市人民路小学办公室主任吴立俊。

作为一名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市政协委员,吴立俊对全市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十分关注,特别是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健康成长非常关心。经过认真调研,她撰写提交了《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关爱和心理辅导》《关于进一步优化六安城区基础教育发展的建议》《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的问题》《农村留守儿童视力健康问题分析与对策》等一系列关于基础教育工作的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

“我从2008年开始就经常参加送教下乡活动,自己也在农村有五年的工作经历,因此对农村留守儿童特别熟悉,对他们的生活深有体会。”吴立俊认为,父母关爱的缺失,导致留守儿童在学习上存在无助感,在生活上存在孤独感,在心理上存在压抑感,在交往上存在排斥感。要想解决好留守儿童问题,须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加强学校教育关爱,开展心理健康疏导,回归家庭呵护。

为此,吴立俊建议,政府应大力发展地方产业,吸引农民返乡创业就业,实现亲子团聚;逐步建立留守儿童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留守儿童普查,抓好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发展寄宿制学校,以大家庭的关爱弥补小家庭关爱的缺失,给留守儿童提供生活保障和安全保障。学校应该建立心理档案,根据不同留守儿童的心理特征,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教育,做到精准关爱;强化寄宿管理,引导良性交流,实行代管家长,让教师弥补留守儿童对于亲情的需求和渴望。家庭要做到父母“多陪伴”、隔代“少溺爱”、与老师“多沟通”。

谈到委员履职建言的初衷,吴立俊表示:“我经常下乡到以前任职的学校做调研,围绕农村留守儿童的视力健康、心理健康等,提出很多的意见建议,希望通过政协大平台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