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社情民意

(2021年第5期)加强城区涉校主干道路交通秩序管控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3-24 16:56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作者:张海阳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部分市政协委员反映:随着我市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的加快实施,一批新建、重建、扩建学校先后投入使用,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义务教育均等政策带来的实惠。但不少学校位于城区主干道路两侧,周边住宅小区相对集中,特别是城区南北走向的解放中路、梅山中路沿线轻工中学、皋城中学、汇文中学等涉校路段,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段,人流物流车流密集,由此引发的道路拥堵、安全隐患以及鸣笛、加塞、闯红灯等交通乱象丛生。如遇雨雪天气,整个路段大车小车自行车、雨棚雨伞加雨衣,人车竞相穿插。群众对此颇有怨言。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这里面涉及校址规划、交通疏导、道路设施配置、公民素质等多个方面问题,在尊重现有既成事实的基础上,既要着眼当前、也要从长计议。建议如下:

一是规划建设过路人行天桥,同时封闭路面斑马线,人车各行其道。如解放中路轻工中学路段,可考虑在北塔南路与解放中路交口附近规划建设过路人行天桥;梅山中路皋城中学路段,可考虑在光明南苑西门附近建设过路人行天桥。

二是在涉校主干路段上下学高峰时段增加路面警力部署。如在光明路口、北塔公园路口、一中路口、二中路口、齐云路口等加强现场交通疏导,加大交通违法行为现场处罚力度。

三是落实学校配合,做好学生文明意识教育。如斑马线上“车让人、人快行”意识,引导学生流量快速经过,避免稀疏慢闲,人为造成“红灯”等候现象。

四是切实担起管理服务职责,组织对城区类似涉校路段高效交通问题进行研判,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提出管控方案,努力做到路通人畅,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公众出行成本。

五是加快推进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城市大脑)建设,加大交通流量数据应用,以精准管控提高城区道路通行效率。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