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社情民意

(2020年第64期)关于推进“健康小屋”建设方便居民自助体检服务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11-25 18:09来源:系统作者:政协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市政协民宗委反映:近年来,上海、福建、山东、广东、湖南等地积极推进“健康小屋”建设,丰富、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能,让居民不出社区、不进医院就能实现自助体检,既减少人员聚集,也有助于定期了解身体健康状况,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特别是今年,上海市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出台《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功能与建设指导标准》,专门就“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公众自助管理,推进健康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作出安排,“健康小屋”已逐渐成为多地疾病预防控制的阵地、疾病监测的前哨、健康教育的场所、居民健康保健之家。

经了解,我市“健康小屋”建设尚未全面推进,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提供自助健康体检仪器等,但是距离身边化、智慧化、便民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仍有差距。为此建议:

一是“便民化”布点。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理开设“健康小屋”,对于老旧小区要结合盘活社区用房、门面房统筹安排,城市新兴楼盘可提前预留使用地点,确保就近便民。

二是“多样化”服务。居民可通过刷身份证、社保卡进行自助体检。“健康小屋”应根据需要,尽量配备电子身高体重秤、隧道式血压仪、血氧仪、12导联心电图仪、尿液分析仪、生化三项检测仪、中医体质辨识机等数字化仪器,保障居民可以自助完成体征指标检测及体质测定,从而实现诸如慢性病危险因素评估、糖尿病风险评估、脑卒中风险初筛评估、慢阻肺风险评估、大肠癌筛查危险度评估、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自评、老年人功能评估、儿童健康自评、妇女健康自评等。同时,可以依托“健康小屋”,开设正规的健康辅导、中医疗养等活动,避免老年人盲目听信来路不明的“健康辅导”。

三是“智慧化”应用。加快推行居民健康信息库建设,实现居民在“健康小屋”的自助体检数据等信息可以存储、上传,与居民在各类医院体检、就诊等信息汇聚,便于在今后就医中调取比对,实现有效的评估提示。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