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社情民意

(2020年第63期)关于加快我市竹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11-25 18:08来源:系统作者:政协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霍山县政协反映:竹产业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是投资少、收益快、受益期长的朝阳产业,也是价值链长,带动面广,可融一二三产一体发展的富民产业。我市竹资源丰富,仅霍山县就有竹林50万亩、年可采伐1300万根。推动竹产业健康发展不仅能促进工业经济的发展,更是加快山区竹农脱贫致富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如何将毛竹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需按照主攻二产、提升一产、拓展三产发展思路,做大做强做精毛竹产业。

为此建议:

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将竹产业发展纳入我市十四五林业发展专项规划,由市级层面组织开展调研,结合我市竹产业发展现状及资源优势,科学合理的编制五年规划和远景目标。

二要优化政策供给。建立健全全市竹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制定完善竹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扶持办法,设立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优化奖补措施,鼓励支持毛竹资源大县加快发展毛竹产业,助力我市毛竹企业做大做强。

三要整合项目资源。要整合村村通、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鼓励支持林山道路和林下运输道路建设,促进毛竹资源高效流通。

四要延伸产业链条。建设高标准的市级竹循环经济产业园,围绕一根竹子吃干榨尽,促进毛竹加工企业集聚和绿色循环发展。构建从竹材初加工半成品精深加工品牌渠道建设的全产业链体系,实现产业链延伸向价值链延伸。

五要精心培育龙头。积极培育一批竹产业龙头企业,引导竹产业龙头企业通过联营、合并、兼并的方式,对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企业进行整合,组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竹产业集团或股份公司,形成终端产品加工企业+半成品加工企业+农户原料基地的模式,以增强企业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六要推进融合发展。在建立标准竹林培育示范基地、推进毛竹产业精深加工的基础上,拓展笋竹商贸旅游经济,培育竹品牌文化,打造毛竹产品和鲜笋品牌,开发竹观光、竹保健、竹体验、笋美食等系列旅游产品,大力发展竹文化生态旅游,形成竹产业链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