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社情民意

(2020年第62期)关于加强大别山石窟保护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11-25 18:07来源:系统作者:政协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民进六安市委反映:大别山石窟是安徽大别山(六安)国家地质公园园区之一,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金安区张店镇洪山村境内。园区以洞穴石窟为代表的地质景观特色明显,太平天国时期的山寨文化人文资源独具魅力。

当前,大别山石窟景区实行承包经营,相关承包单位在石窟内设木质阶梯,摆放桌椅,开设小卖部、餐厅等,与亿万年的洞穴景观格格不入。

20201023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

在保护运营企业合理利益的前提下,为此建议:

开展全市石窟类景观、岩寺等专项调查,纳入“十四五”文化文物保护规划,强化政府主体责任,邀请相关专家认真研究还原修复方案,组织实施大别山石窟的抢救性保护工程;兼顾运营主体合理利益,增强其参与保护性开发的约束性和积极性;加大社会性洞窟类文物保护宣传,营造社会共同参与的大保护格局。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