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大会发言

束永兵委员代表农工党六安市委的发言
——积极适应健康养老需求 着力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01 10:22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作者:张海阳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其优势在于整合医疗和养老两方面的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持续性的照料服务。我市老年人口增长较快并日益呈现高龄化趋势,医疗和护理问题日益突出,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势在必行。近年来,我市在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做了些有益探索,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管理体制不完善。目前我市医养结合处在试点推进和示范带动阶段,医养结合管理体系在政策衔接、部门协调上还不顺畅。各相关部门在实施医养结合时存在行业壁垒、职责交叉、业务交织等情况,造成医疗和养老资源相互阻隔,难以做到目标一致、优势互补。

二是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服务能力弱。截至2020年底,我市医养结合机构仅45家,其中两证齐全的27家,其他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嵌入式医疗卫生服务的养老机构15家。多数养老服务机构没有设立护理院、康复医院、医务室等医疗机构,也未与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只能提供基本生活服务。有的乡镇敬老院虽设立了医务室,但医护人员多为兼职,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不高。虽然我市已开展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养护试点工作,但由于条件所限,许多患病、失能、失智等需要长期医疗、护理、康复和生活照料的老年人,包括“失独”“独残”等特殊群体只能选择居家养老。

三是现有养老服务机构转型提升难。现有的养老机构要向“医养结合”转型难度较大。公办的养老服务机构面积不足,无法增设医疗机构;现有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规模不大、定位不高、收费较低,属微利运营,在建设时没有考虑到医疗机构的设置;增设医疗机构就要增加医生、护士、医技人员,将加大运营成本,且受当前医保制度制约,增设医疗机构困难较大。

为此,建议:

一是积极构建多层次健康养老服务体系。立足融入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完善养老事业发展规划,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创新农村养老机构运营机制,推动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为农村区域性健康养老中心,并发展为农村失能老年人集中养护点。强力推动嵌入式“社区康养中心”建设,全面落实养老服务实施建设要求,积极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支持医疗机构加强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建设,支持专业养老机构通过升级改造向医养结合型过渡。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医疗、康复、养老一体化非营利型养老机构。发挥生态优良等优势,积极引进发达地区大型养老服务机构落户我市。

二是推动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支持15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做到应批尽批。鼓励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为主的中医诊室。推动各级中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优势。推进部分一、二级医院转型为老年病院、护理院或康复医院。鼓励公立医院举办集医疗、护理、康复于一体的医养结合型老年护理院。引导和培育社会力量兴办养老、康复、护理等专科医疗机构。

三是建立健全医养机构协作机制。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协同做好老年人慢性病康复护理。在大型综合医院、护理医院、康复医院和护理院之间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定期安排有丰富经验的治疗老年慢性病专科医生、护士到养老机构会诊、服务。县区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附近的养老服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医疗服务合作。鼓励执业医师和护士到养老机构中的医疗机构提供服务,提升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

四是着力补齐医养结合人才短板。抓紧制定养老从业人员培训费、职业技能鉴定等补贴政策,全面落实养老从业人员学费补偿和入职奖补制度。支持皖西卫生职业学院等市级职业院校增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科,建设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引进和交流计划,与长三角经济发达城市在养老服务、医养融合等重点领域建立协作关系,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

五是充分发挥多险种保障作用。按规定及时将符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定点范围。借鉴长三角经济发达城市利用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完善养老服务保险制度经验,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发多种老年护理保险产品,为老年人提供多重社会保障。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