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履职 > 大会发言

江善林委员的发言
——关于推进我市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01 10:22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作者:张海阳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2010年以来,我市开展百万亩油茶发展计划、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等系列行动,推动全市油茶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市油茶栽植面积达93.8万亩,千亩以上集中连片标准种植基地40多个,省级良种基地6个,油茶种植面积居全省首位。目前全市年加工500吨以上规模较大的油茶加工企业16家,2020年油茶直接产值预计达8亿元以上,“大团结”“华银”“大别山”等一批龙头企业和行业品牌,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

我市油茶产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制约了产业发展。

一是从帮扶政策来看。油茶种植投入成本高、周期长(一般需8年以上才能成熟挂果),据测算,新造油茶林从栽植到稳产,平均每亩需投入5500元左右。但是目前的油茶扶持政策“重造林,轻抚育”,即对油茶新造林给予一次性每亩300元、贫困村和贫困户新造林每亩500元补助,但对低产林抚育改造政策投入不足,种植户持续投入压力大。同时,金融保险企业对林权证抵押认可度低,油茶贷款融资难度高。二是从企业定位来看。我市油茶企业仍集中在种植和茶果销售阶段,加工企业处于生产食用油、香皂等基础环节,对于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科技支撑不足,远没有达到“吃干榨尽”的高效利用水平。三是从品牌营销来看。常见油茶品牌数量多但名气小,缺乏拳头产品。茶油作为高端食用油,在市场销售上,对客户群体的针对性研究不足,多以散户营销为主,群众购买时没有选择指导性。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政策引导,增强行业保障。一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扶持资金,适当提高市、县级补助标准,除新造林补助外,按每年每亩200元标准给予后5年的抚育补助。同时,研究出台配套政策,重点支持集中连片栽植面积200亩以上的基地规模化发展。二是整合涉林项目资金,予以集中扶持。改善油茶基地基础设施,确保实现水通、路通、电通。探索建立市政府油茶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扶持“启航”“野岭”“江淮果岭”等油茶龙头企业,促进产品精深加工,扩大品牌效应,形成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利用政策性担保、政策性保险等措施,提高林权抵押的贷款额度,开发新的油茶林保险险种,在适当提高保费的基础上保障每亩鲜果400斤产量。继续开展五绿兴林·劝耕贷,拓宽融资渠道。

(二)强化科技支撑,促进产业提升。一是加强技术研发。成立市级油茶产业研究协会,鼓励企业与林科院、安农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对茶油加工工艺、新产品研发、油茶选育等项目进行攻关,力争每年突破1—2个技术瓶颈,引导企业以油茶为原料,开发洗发水、精油等副产品,延长产业链。二是提高灾害风险抵御能力。油茶大多种植在山地、丘岗地,部分栽植区距离水源远,仅靠当家塘灌溉。2019年秋季大旱,油茶产量大幅减少,也影响了2020年挂果率。建议通过技术改造,将过去的灌溉渠道升级为管道灌溉、滴灌、喷灌,既能减少水资源浪费,又可以提高基地抗旱能力。三是强化科技宣传。定期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开展线上、线下实操技术指导,结合“走出去”脱产培训,实地参观学习外地先进做法,提升一线林农、林工的专业水平。编印技术指导性强、操作简单的作业指导书,让基层熟练掌握实用技术和管理方法。

(三)扩大产品宣传,形成品牌效应。一是加强整体包装策划,创建“大别山茶油”区域公共品牌,组建油茶产业协会,邀请有实力的广告公司进行品牌宣传。引导群众增强产业发展意识,实现从自给自足型向市场竞争型转变。二是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每年组织1—2场油茶产品交流会、展销会,定期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发达城市开展油茶进社区、进超市等活动,集中宣传名优产品,尽快培育出1—2个油茶拳头产品。三是拓宽产品营销渠道,加快形成电商微商、连锁超市、社区超市全覆盖。根据地理、人口和消费水平对市场需求进行细分,重点面向老年人、孕妇、儿童等消费群体开展营销。

(四)创新发展举措,探索发展新思路。一是按照“基地+企业+农户”的思路,鼓励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探索推广林农与油茶基地互助互惠模式,群众既能实现“家门口”就业,还能享受基地分红,吸引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为农村企业注入活力。二是推广标准化栽培。从良种选育到栽培、抚育、采摘、加工等各个环节推广规范化作业,推动基地集约化发展。三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发以油茶产业景观带为轴心的生态旅游,利用秋季油茶花期举办茶园旅游、油茶美食品鉴会等活动,盘活当地油茶林木资源,带动周边群众增收,提高油茶产业附加值和知名度。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