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司法服务能力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讨论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发布时间:2020-01-08 19:48来源:皖西日报社作者:皖西日报社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不忘初心,履职尽责。

1月8日,出席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出席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认真审议讨论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内容翔实、条理清晰、目标明确、言简意赅。对成绩的总结实事求是,充分体现了法检两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务实担当;对今后工作安排立足实际、站位高远、切实可行,符合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审议中,叶集、裕安等代表团就诉讼工作等方面提出建议。雷鸣代表表示,要加快建立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信访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非诉讼解决机制,形成调解工作合力,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积极推进平安六安建设。汪长华代表认为,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围绕公益诉讼工作理念、重点、措施等方面,彰显了检察机关在新时代履行法律监督新的职责、在服务大局中的新作为、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新担当。

审议中,金安、舒城代表团就案件侦查、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王莉代表说:“建议法院将工作重点放在案件办理办结质量上,设置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对案件质量实现全方位监管,健全两院司法队伍建设,为更好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王成涛代表提出,要继续加强对刑事案件侦查工作的监督力度,促进刑事案件办案质量的提升,同时,要重视人才和队伍建设,减少人员流失,提高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今年的两院报告内容精炼、数据详实、案例生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关于‘江淮风暴’统一行动的相关内容和成绩,集中体现了去年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成效;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全市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大局平稳安定、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的突出成效。”金寨、霍邱、解放军、霍山代表团在审议中认为,两院要进一步明确角色定位,突出主责主业,切实提高基层两院办案质量,强化提升司法服务能力,为新时代幸福六安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肯定成绩的同时,政协委员们对两院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常前松委员建议,两院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进一步强化自身队伍建设,切实办理好每一个司法案件,以司法为民更高标准回应群众的更高期待。刘飞委员建议,针对行政诉讼案件,市中级人民法院应加强对基层法院、法庭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力度,切实提高案件办理水平和质量。

加强普法宣传,共建法治社会。王燕委员提出,两院应面向群众拓宽普法渠道,在宣传法律法规的同时,结合当前易发多发的诸如“套路贷”等案件,以案普法、以案释法,让群众知法、学法,善用法律维权。李良炳委员建议,加大对“老赖”的曝光和司法制裁力度,在执行过程中,要防止“老赖”隐瞒转移财产、故意拖延偿还等行为,提高执行工作水平。张仪委员建议,采取联席会议制度,聚合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形成执行工作合力,同时要建立信息互通机制,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文/皖西日报社  图/张海阳)

DSC_0032_副本.jpgDSC_0037_副本.jpg




六安市政协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政协六安市委员会”“六安市政协”及所属内设机构的各类形式稿件,版权均属六安市政协机关所有,任何第三方如需链接转载的,请注明摘自“六安市政协网站”字样。
② 凡本网未注明上述来源的稿件均为转载稿,仅供参考交流,不代表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任何第三方如需使用本网转载稿,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载发后10日内进行。